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中国美术学院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03-16 10:24:00

  2017年我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中央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部署为主线,在学院党委和上级纪委领导下,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实践好“四种形态”;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积极实施“阳光工程”,深化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营造立德树人、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环境,保障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健康有序。

  一、突出学习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讲规矩的自觉性

  1、完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发挥纪委的组织协调作用,强化部门联动和整体推进,创新廉洁文化教育手段和方法。充分利用“清风皓品”微信公众号及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新精神、方针政策、工作要求、制度规定、典型案例和工作经验。针对党员干部、重点岗位人员、机关人员、教师、学生等不同群体,分层分类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廉政法规、师德师风、诚实守信及岗位廉政风险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

  2、加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通过干部教师上党课、形势政策课等方式,抓住新生入校、两课教学、入团入党、考核考试、毕业就业等环节,将廉洁文化教育融入课堂。着力推进优秀廉政文化作品的创作和传播,精心组织遴选优秀廉政作品参加省委、教育部等组织的廉政文化作品大赛,形成广覆盖、多层次的廉洁文化建设特色,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和影响力。举办第二届“清风皓品”廉洁文化作品展,动员师生员工广泛参与,寓宣传教育于创作、展示之中。开展节日廉洁教育活动,将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廉洁治学观念融入师生和党员干部价值观,内化为日常行为规范。进一步发挥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和专业教师队伍的引导作用以及学生社团的自我教育作用,努力营造健康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3、开展警示教育。利用反面典型教育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筑牢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以高校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为基础,邀请权威专业人士,面向全体中层干部以及专兼职纪检干部、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纪检监察网络成员,开展全院性的警示教育,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纪律意识、责任意识。

  二、完善制度规范,推动“两个责任”落到实处

  1、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按照省委《关于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若干意见》和《中国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推动各级各类责任的落实。召开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协助学院党委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工,要求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认真对照我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融入到各项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从严治党责任。

  2、修订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方案,建立健全惩防体系。修订完成2017版《中国美术学院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把工作重心从风险排查转到长效机制建设,紧紧抓住腐败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岗位,健全内控机制,构筑制度防线,强化风险管理。进一步落实《中国美术学院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实施细则》各项任务的完成。强化制度执行力,切实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严格落实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

  3、深化“三转”,突出“监督的再监督”。牢牢把握党的路线方针贯彻执行、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纪律规矩遵守、上级党委和学院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及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情况再监督重点,坚持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监督结果运用。进一步健全纪检监察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形成合力,有效开展风险防控。拓宽监督渠道,试行聘请特邀监察员。

  三、严明纪律规矩,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1、坚持抓早抓小,把握运用好“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抓苗头,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制订《中国美术学院廉政谈话制度》,坚持从严监督、从严执纪常态化。同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函询约谈、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把工作重点放到第一种形态上,“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党员干部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2、推进正风肃纪常态化。坚持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和月报告制度,持续整治“四风”,推进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及时对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级有关规定、纠正“四风”的情况进行监督;严肃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案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

  3、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年初分工部署、年中督查调研和年末综合检查的工作机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进行监督检查。结合上级主管部门布置的任务,重点加强对“三重一大”、“三招三费”( 招生、招聘、招投标,教育收费、科研经费、三公经费)等专项督查,增强工作透明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小金库”专项治理,建立健全防治“小金库”的长效机制。

  4、试点二级单位内部巡察工作。坚持从严治党、依法治校,着眼于通过预防性、诊断性监督检查,深入被巡察单位(部门)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整改、促进提高。进一步加强对中层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主体责任和中层干部履行“一岗双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实现内巡工作与干部考察、日常管理工作有机结合。

  5、重视审计成果运用。加强内部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或者具有共性的问题,加强教育警示,做到举一反三,预防类似问题发生;开展审计结果回头看,加强对整改意见落实情况的督查,推进审计成果的有效运用。

  6、发挥信访监督功能。认真受理来信来访,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做好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的利用和管理,充分发挥信访举报工作在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健全纪律审查工作流程和档案管理规范,进一步完善纪委督办机制;坚持实事求是,认真调查、核实,及时化解矛盾。

  四、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提升履责水平

  以院纪委委员、纪检监察专职干部、各党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全院纪检监察网络成员等四支队伍为基础,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自觉接受监督,做严守纪律、改进作风、拒腐防变的表率。

  1、提升业务素质,增强工作效能。紧紧围绕纪检监察部门职责内的、涉及学校发展、师生员工关注的问题,深入实际开展调研,增强工作主动性和前瞻性。坚持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研讨,开展课题研究,积极提高学思践悟的能力,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提高遵法学法守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的能力。牵头组织高校纪委第二协作组交流研讨会,学习兄弟院校的工作经验。

  2、进一步加强基层单位党组织兼职纪检委员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做好兼职纪检委员的培训与管理工作,抓好兼职纪检委员的自学与互学活动,为提高兼职纪检委员队伍整体素质搭建平台。切实增强兼职纪检委员的工作自觉性和责任感,探索有效发挥兼职纪检委员作用的途径。

  3、强化担当意识,培养优良作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学在先、做在前、执行到位,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严守党的纪律、严明党内规矩,敢于担当、敢于监督、敢于负责,培育优良作风,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中共中国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7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