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妙笔描绘美丽乡村,师生讲好廉洁故事

妙笔描绘美丽乡村,师生讲好廉洁故事

2018-09-04 16:25:00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不断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中国美术学院“清风皓品”廉洁文化社会实践小分队前往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开展为期四天的廉洁文化采风之旅。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由中国美术学院纪委书记孙旭东,纪委副书记、纪监审室主任陈燕屏、学工部部长竺照轩特别指导,由影视与动画艺术学院夏克梁老师、纪监审室何佳敏老师带队。

 

实践团队于时思寺合影

  景宁,隶属浙江省丽水市,为“革命老区县”。1984年10月,析云和县原景宁地域建立景宁畲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此次实践地大漈乡则位于景宁西南部海拔一千多米的高山盆地,距县城40多公里。大漈乡不仅自然景致宜人,更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文化之乡。

  7月13日,我校纪委书记孙旭东、学工部部长竺照轩带领实践团队师生抵达景宁县大漈乡。实践团队首先前往了大漈乡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时思寺参观考察。孙旭东书记为实践团队的师生们声情并茂地讲解了时思寺背后的廉政故事——“木马择匠”。“木马择匠”讲述的是时思寺建成背后通过比拼技艺公开选择木匠的故事,这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招标确定工程承建方的故事,它生动地再现了大漈乡蕴藏的深厚廉洁文化。

实践团队考察学习“木马择匠”廉洁故事

  同学们在时思寺听孙旭东书记讲述“木马择匠”的廉洁故事,实地体会“公平”和“规矩”的重要性、接受廉洁文化和以“公平公正”为核心的文化的教育。同时,孙旭东书记还要求同学们抓住社会实践的机会,好好学习当地优秀廉洁文化,要做到“吸进去”,也要能“吐出来”,挖掘、学习“廉洁文化故事”之后,要通过自身的专业特长讲好“廉洁文化故事”。之后,实践团队参观考察了大漈乡文化大礼堂、大漈乡廉政教育主题电影博物馆,对实践地的基本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大漈乡深厚的廉洁文化底蕴赞叹不已。

考察大漈乡廉政教育主题电影博物馆

  13日傍晚,同学们又经实地走访,对大漈乡的历史文化以及新农村建设有了更切身的感受。与此同时,同学们也对具体实践方案进行了讨论。实践团队在深入乡村走访调研之后将讨论方案与乡镇干部们沟通交流,做进一步协商,确定了实践创作的大致方向。

纪委书记孙旭东向景宁县纪委赠书

  活动当天,孙旭东书记还代表学校向景宁县纪委赠送了由我院制作出版的《“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廉洁文化作品集(2018)》,并介绍了我院近年来廉洁文化的建设情况。孙旭东书记表示,近年来我院充分发挥实践教育人、塑造人、感染人,培育纯净心灵的功能和作用,把廉洁文化渗透于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学院坚持让学生“走下去”,深入社会、服务社会,让同学们再实践过程中了解民情、省情、国情,加深对廉洁问题的理解。

  此次活动以廉洁文化送下乡为主线,除了向地方基层干部、乡民传播廉洁文化之外,实践团队在夏克梁老师的带领下,对大漈乡进行了文化调研,同学们还结合自身专业,立足大漈乡文化特色,深入大漈乡多个乡村,开展采风创作实践。

  7月15日下午,实践团队带领二十多名当地小朋友在时思寺开展“廉洁传家主题绘画”活动。实践团队为当地的小朋友生动地讲述了“梅氏孝童”与“木马择匠”的故事,号召小朋友们要继承大漈乡的文化传统,培养传统美德,在心中播下廉洁的种子。之后,实践团队向小朋友们赠送了精心准备的画材,并与小朋友们一起描绘大漈乡的文化故事与风土人情。

“廉洁传家主题绘画”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主要考察了大漈乡的廉洁文化建设并结合当地风土民情进行廉洁故事主题创作。此次实践活动还得到了景宁县委、县纪委和大漈乡的大力支持,实践团队也是收获颇丰。

  一方面,为基层廉洁文化建设的提升贡献大学生力所能及的力量,助推了地方廉政文化建设。另一方面,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廉洁文化的教育宣传,也进一步提升对廉洁文化的认识,在心中播下了廉洁的种子,为将来的成长成才、更好地服务祖国和人民奠定了思想和品德基础。同时,也利用基层平台将所学专业知识技能运用到实处,达到专业能力的锻炼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