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敬廉尚清 以巡促改 全方位推进“清廉国美”建设

中国美术学院:敬廉尚清 以巡促改 全方位推进“清廉国美”建设

2018-12-17 08:56:00

  为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以优良党风带校风、促教风、正学风,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加快建设“清廉学校”的指导意见》有关要求,中国美术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成立“清廉国美”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抓实抓好分类指导,并逐一落实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扎实开展“清廉国美”建设。把“清廉国美”建设融入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作、文化传承、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落实到党建思政、教学研创、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全方位推进“清廉国美”建设,为学校“重高建”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队伍保障。

  一、“四清”工程立正气

  一是实施清明政风建设工程。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健全知事识人机制,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和作风建设,严明纪律规矩强化监督。二是实施清净校风建设工程。加强党建,全面推行发展党员“三推一定”制度,积极探索以弘扬“红船精神”为引领的“一校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建设的路径和机制。规范管理与服务,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美院特色的廉洁文化,让清正廉洁的理念在校园蔚然成风,将核心价值观深植学生脑海心田。三是实施清正教风建设工程。严格教师从业标准,完善教师管理考核机制。四是实施清新学风建设工程。加强立德树人,严格学业管理,优化学生服务。

  二、“三美”育人树理想

  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和全省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构筑校园美境、实施校园美育、塑造校园美心”的“三美”育人理想。创新和实践“思政教育、专业教学、文化传承”三位一体育人方法,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有机融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进教案、进学生头脑。把清廉文化、奉献文化、守纪文化、礼仪文化等融入德育和思政理论课程,使清廉理念入耳、入脑、入心、入行。加强对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的培养和教育,养成尊重规则、正直无私、抵制诱惑、自律自强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

  三、较真碰硬抓“三常”

  认真贯彻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四张清单”要求和工作实际,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在经常、平常、日常。年初部署分解工作任务,明确每位班子成员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职责和分工,落实各牵头单位和配合部门,逐级压实责任;年中开展督查调研,督促牵头单位确保责任主体工作到位、配合部门确保协办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年末进行综合检查,对全校各级党组织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政治扫描和政治体检,找准症结所在,运用好检查工作成果,以问题为导向,研究解决办法,做到严字当头、细处着手、实处见效,抓要害,盯关键、查实情,推动问题整改,防止问题反弹,切实补齐“短板”。

  四、以巡促改夯基层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加强各二级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学校党委决定在全校开展内部巡察工作。巡察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着眼于预防性、诊断性的监督检查,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逐步扩大覆盖面”的步骤实施。第一批以两个教学单位为巡察试点,目前已进入报告阶段。各二级党组织五年内至少接受一次巡察,包括常规巡察或专项巡察,实现五年巡察工作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