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清风皓品”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清风皓品”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项目

2019-01-03 16:53:00

  近期,浙江省教育厅党委组织开展了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示范群“双百示范”工程项目申报工作。  

  我校“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建设项目、“先锋号角”党员学习教育主题创作实践项目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特色品牌,“美术院校思政教育实践育人模式”入选首批全省高校党建示范群。

 

  中国美术学院“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建设项目,是在中国美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指导的校园党建特色品牌项目。项目是高校廉洁文化建设的有益探索与积极实践,旨在传播廉洁资讯、弘扬廉洁文化、实现廉洁教育常态化、廉洁警示动态化、廉洁信息生活化,培育廉洁意识,倡导健康品行。

  “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建设项目坚持以线上网络思政宣传教育、线下学习实践结合、知行合一的培育理念。充分发挥好学院专业特色,运用好微信平台的网络宣传教育途径,同时注重与实践相结合的实际作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开展特色系列活动等形式,助推校园廉洁文化建设,提高师生的廉洁意识和廉洁修养,真正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在广大师生的心中筑下廉洁的堡垒。

  

宣传平台:

  2015年11月,“清风皓品”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坚持每天推送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宣传、案例分析、廉洁文化讯息等内容。目前,微信平台已成为面向全校师生、辐射社会的廉洁文化教育重要载体,为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和广大师生廉洁教育构建起网络平台。

  

主题展览:

  2013年7月,“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廉政文化主题作品展”顺利举办;2017年12月,“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第二届廉洁文化主题作品展”顺利举办。

  展览组织师生开展廉洁文化主题创作活动。师生们立足各自专业视角,以丰富的表现形式和表现手法,倡清廉、绘清风、颂清雅,用艺术内涵吸引人,用思想力量感染人,用高尚品德激励人,实现廉洁理念与艺术精神的深度融合。展览倡清廉、绘清风、展清雅,唱响清廉校园主旋律,高扬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高尚情操,有效地增强了廉洁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

  2014年6月,在第一届展览的基础上整理出版《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廉政文化作品集(2013)》。2018年2月,在第二届展览的基础上整理出版《清风皓品——中国美术学院廉洁文化作品集(2018)》。

  

社会实践:

  2014年7月,组织廉政文化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廉洁文化送下乡活动,创作《海瑞罢官》连环画一套。

  2016年7月,组织廉洁文化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浦江郑义门开展“廉洁文化”采风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主题创作、书写郑氏优秀家风家规等形式学习宣传廉洁文化。

  2017年7月,组织廉洁文化社会实践团队,前往绍兴新昌县开展“廉洁文化”主题社会实践,考察当地廉政文化基地,为当地制作“清官第一·甄完”版画作品,举办“学习经典·中华经典诗文——天姥清风廉洁书法联展”。

  2018年7月,组织廉洁文化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开展“廉洁文化”主题社会实践,绘制“木马择匠”廉洁故事,开展“廉洁家风”主题绘画活动。

  多年来,积极组织“廉洁”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基层,针对地方需求,结合自身专业,助推地方廉洁文化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主题活动:

  2015年11月,“清风皓品”廉洁文化社团正式成立,陆续开展“清风绿植”“廉洁观影”等校园文化活动。

  2015年11月,国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专题学习,对“准则与条例”进行各种书体的通篇抄写,并制作成“清风皓品”特色学习材料,该学习材料荣获了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优秀奖(最高奖)。

  2015年12月,国书院党总支组织学生党员开展《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主题篆刻,并制作成宣传海报,荣获教育部第五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优秀奖(最高奖)。

  2017年10月,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国书院和手工艺术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共制百件“清风杯”,号召师生党员以传统的陶艺与国画书法相融合的艺术形式,以鲜明的主题性和艺术性创作,活化传统技艺,弘扬廉洁文化。

  

品牌创建活动:

  2018年12月,为打通二级学院廉洁教育“最后一公里”,校纪委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清风皓品二级廉洁文化品牌创建活动。活动旨在贯彻“反腐倡廉、教育为先”的工作理念,发挥美术院校的专业优势,充分调动各学院、各部门的积极性,把清风皓品廉洁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整体建设,通过丰富多彩的二级单位廉洁文化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知敬畏、勤修身、守法纪、严律己,让敬廉尚清成为全校师生的共同追求,进一步推进“清廉国美”建设。

  

  项目坚持把廉洁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校专业特色,不断推进具有美院特色的校园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加深了广大师生对廉洁文化的认知、认识和认同,进一步强化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真正做到了将廉洁文化之“盐”溶入育人化人工作之“水”,引廉入心、以廉育人。

  项目坚持清廉为美、清廉为荣、清廉化人的价值导向和工作理念,以创建“清廉国美”为核心,以廉洁文化建设为抓手,以学科专业优势为依托,做强做好廉洁文化教育和品牌建设,扎实有序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为“清廉浙江”建设提供具有高校特点和美院特色的实践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