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考试竞争激烈 严格监督确保公正

中国美术学院:专业考试竞争激烈 严格监督确保公正

2019-02-24 09:47:58

  2019年2月15日,中国美术学院开启了“新年第一考”。今年,中国美术学院在杭州、郑州、成都、深圳4个城市设立考点,计划录取本科生1770名,共有7.9万人次报考,招考比例为1:45,其中竞争最激烈的环境艺术类招考比例达到1:120 。为确保2019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阳光、公平、公正,中国美术学院采取多种监督措施,严肃考风考纪。

  建立监督体系,让考试更“阳光”

 

  中国美术学院建立了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招生办职能监督、各考区自我监督的监督体系,明确各部门、各类人员在考试过程中的纪律和责任。校领导分别在各考点、各考区蹲点巡查。特别是对有6.5万人次报考的杭州考点,实行考区负责制,四个考区都配有独立的主考、纪检监察、考务人员队伍。学校多次召开多层次、不同范围的招生考试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领导反复强调纪律要求,明确职责任务,加强对招考工作人员的教育和提醒。各考区及时召开专题监考培训会,主考详细解读每一步监考指令和时间,要求监考人员严格按《监考指令》要求恪尽职守,履行职责,违反监考纪律的人员将严肃问责。

  完善考场配置,让考试更“公正”

 

  面对数量庞大的考生,中国美术学院始终秉持公正公平、诚信考试的原则。在杭州考点每个考场都配置全程高清监控、手机存放袋,考场位置的设计也保持着严格的标准,筑牢筑强对可能作弊行为的“防火墙”,确保四个“不得”的严格实施,即考卷不得出现与试题无关的任何标记、不得将复习资料和图片等资料带入考场、考试过程中不得提前交卷离场、专业考试中不得使用定画液。同时,学校还在理论类考场周边进行了手机信号屏蔽,所有试卷由安邦护卫直接武装押运,扎紧织密考试安全保障网。

 

  严肃考风考纪,让考试更“公平”

 

  结合当前正在热映的《流浪地球》经典台词,学校通过中国美术学院官方微信平台提前向考生发出提示:“道路千万条,诚信第一条,考中不守信,考后两行泪”。提醒词严肃又不失活泼,更能深入年轻学子内心,强化了考试纪律铁一般的刚性。学校还在考前反复重申考试作弊行为处理办法,明确负面清单,强调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将严格按照教育部第36号令处理。学校纪委把服务考试、保障考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纪律保障,反复强调,考试组织、评分招录权力是国家公权力的一部分,被授权的老师和工作人员都是监察法的监督对象,必须严格遵守招生录取法律法规和纪律,加强考场巡察、认真履行职责,自觉接受监督,发现违纪行为及时制止、及时报告、及时处理。(韩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