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国美术学院:聚焦主责主业严督实导 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中国美术学院:聚焦主责主业严督实导 推进主题教育走实走深

2019-12-11 16:36:29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中国美术学院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全程全面抓深抓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督查工作,推动学校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坚持问题导向,在日常指导中摸实情、找差距。结合日常指导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二级单位在巡视巡察、审计、干部考察、履职考核等工作中反映出来尚未完全整改到位的“老问题清单”。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问卷调查、实地走访、师生座谈、随机访谈、新媒体留言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师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建议;通过参加专题党课、调研成果交流会、问题检视查摆会、巡视巡察问题“回头看”等,深入查找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学校层面共梳理查摆问题112项,为整改落实树准了“靶子”。

落实“五必”机制,在专项督查中抓整改、见实效。专门成立由校纪委书记、校纪委委员和纪检监察室干部为主体的督查组,下设四个巡回指导组,整合监督合力、制定督查方案、明确督查要点。认真落实“实施方案必审、重要会议必到、学习研讨必听、班子成员必谈、整改情况必审”的“五必”机制,全面开展对学校18个党总支、5个直属支部主题教育工作的督查指导。校党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带队深入二级单位开展专项督查,详细查阅工作方案,列席重要会议活动,检查工作推进情况。针对查摆的问题,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实施“挂图作战”,较好解决了师生人文空间不足、财务报销流程不够简约、“金课”设置不够科学等师生期盼的难事实事,受到师生一致欢迎。

夯实监督责任,在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中担使命、破难题。以主题教育基层调研和监督检查为契机,积极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大力宣传解读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等相关政策,进一步强化基层单位的纪律规矩意识,着力破解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年底前将安排二级学院纪检委员集中进行业务培训。同时,借力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以制度建设先行,重点探索了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三转”后日常监督衔接不够顺畅的问题,专门研究制定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重要事项报告监督实施办法》,确保了日常监督具体化规范化;以“清风皓品”廉洁文化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推进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举办“皓学闻道”廉洁教育课堂,开展“廉政文化进社区”社会实践,编印下发《高校警示案例选编》,以书画、设计、影视等生动形式宣传党风廉政制度和廉洁文化,全面推进“清廉国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