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浙江:谁影响机关效能建设,查谁!59人"下岗"了

浙江:谁影响机关效能建设,查谁!59人"下岗"了

2011-11-24 21:21:02

  谁影响机关效能建设,查谁

  -1042人次因违反“四条禁令”受追究

  -1871名党员干部因参与赌博被查处

  记者从昨天下午举行的全省机关效能建设情况通报会上了解到,今年1-11月,全省共受理投诉25806件,查办效能投诉11741件,效能追究2736人次,人民群众对机关效能建设和纠风工作的成效表示肯定的已达82.4%和85.97%。

  行政审批项目大大减少

  在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过程中,全省共取消和调整了行政许可项目9991项,废止修订行政许可文件4185件,纠正不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许可实施主体428个。省级政府部门和市、县两级政府都建立了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集中办理。如衢州市自从“机关效能110”监督系统运行以来,办理各类审批事项比承诺的办结时限平均提速40%,实现了“零投诉”。

  农民减负1.3亿元

  机关效能建设纠正征用土地、城镇拆迁、企业重组改制和农民工工资发放中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教育乱收费、药品购销、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食品不安全、企业违法排污等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都成为各级政府日常工作中的重点。全省通过各种专项治理减轻了农民负担总额的1.3亿元,向农民退还各种乱收费金额3720万元。查处涉农负担案(事)件82件,先后有40名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

  59人“下岗”了

  在今年的机关效能建设中,全省各级效能监察投诉中心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联动高效、有理必果”的要求处理投诉,保证了《浙江省影响机关工作效能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省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的落实。据了解,今年1-11月,全省共受理投诉25806件,查办效能投诉11741件,效能追究2736人次。其中批评教育1045人次,通报批评460人次,效能告诫344人次,党纪政纪处分113人次,调离岗位和离岗培训48人,引咎辞职、降职和辞退59人。通过查办效能案件和责任追究,特别是通过严肃查处一批影响机关效能建设的典型案件,有力推动了全省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

  简化办事程序仍占首位

  最近一次全省党风廉政问卷调查中,对“当前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急需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开展调查时,认为需“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周期”的占58%,排在首位;“优化机关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以及“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分列二三位。而“解决工作推诿扯皮问题”、“治理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清理不适宜的规章制度”、“规范收费行为”、“减少会议和文件”等排列其后。

  新闻附件

  我省机关效能建设办公室通报一批典型案例

  第一类:1042人次因违反“四条禁令”受责任追究。

  1.省某二级局一名副局长,在上班的时间炒股。该单位对其进行了告诫谈话,要求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上作出深刻检查,并给予口头告诫。

  2.省级机关某部门一处长,在工作日中餐饮酒,该单位要求其在支部大会上做检查,并给予书面效能告诫一次,作出“告诫期内取消各类考核奖,当年年度考核不得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处罚。

  3.宁波人大一名干部上班时间上网聊天,被给予其效能告诫。

  第二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在各项投诉中,涉及这些问题的达665件。

  1.温州市纪委、监察局根据中央和省对涉及农民负担实施责任追究的有关规定,给予市规划局一名副局长,市房产管理局龙湾分局局长、永嘉县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一名副局长、瑞安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局长、泰顺县物价局局长、苍南县国土资源局局长等26名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并清退和收缴违规金额582万元。

  2.在查处的13件教育乱收费中,对违反规定乱收费的绍兴文理学院、浙江海洋学院、衢州学院、温州大学等四所高校的主管处长分别予以行政警告处分,对违反义务教育“一费制”收费规定的宁波、金华、衢州市5所中小学的三名校长给予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警告等处分,两名校长予以停职,并立案调查。

  3.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一下属事业单位违规向254家企业收取参评费121万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党委将所有款项全部退还企业,并给予该事业单位负责人行政记过处分。分别给予两名分管领导行政警告处分、书面效能告诫以及相应的经济处罚,同时在本系统内通报。

  第三类:滥用职权、执法不公

  1.江干区执法局笕桥中队中队长违反国家规定领取双份工资,合计48046元,重复扣缴住房公积金7859元。江干区执法局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免去其中队长职务,收缴违规领取的费用。

  2.象山国土资源局一名干部擅自新建住宅,并为自己办理了土地证变更手续,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第四类:作风问题。今年以来全省1871名党员干部因为参与赌博问题被查处。

  1.宁波海曙区一名副区长的亲属与汽车南站一名保安因门检发生纠纷,该副区长未能冷静对待和正确处理,反而用拳头击打保安,导致事态扩大,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2.嘉善县红旗塘海事所所长等人在执法过程中,态度粗暴、动手打人,导致当事人腿部多处骨折,被免去所长职务,给予书面效能告诫。

  3.仙居(白番)滩乡一名副乡长、武装部长等人赌博斗殴,被党内警告处分,对其他参与打麻将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