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学院秘书虚开发票报销两年贪污450余万

学院秘书虚开发票报销两年贪污450余万

2011-12-07 16:13:36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10日03:26  现代快报

  小岗位,大腐败。常州某学院办公室的一名秘书吴某,利用职务之便,在报销时采用虚开发票的办法,两年时间里贪污450余万元。昨天,常州市天宁区法院对该案作出判决,吴某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

  吴某犯罪手段并不高明。报销单上要写金额及票据数量,这本是财务常识,吴某却能用空白报销单连闯两关,获得领导签字实施犯罪,单位财务制度漏洞值得深思。

  □通讯员 商东 快报记者 刘国庆

  作案手段

  报销单上做手脚,贪污巨款

  第一次

  时间:2009年3月6日

  金额:31980元

  今年33岁的吴某,2001年大学毕业后到常州某学院办公室担任秘书工作,深得领导信任。

  吴某主要的工作是接待、内勤、外勤,包括采购、会务招待、安排院领导出差及相关经费的预支、报销等。

  吴某采购物品后报销,都是先将发票粘贴在报销单上,然后拿到学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陈某处签字,之后再拿到院长处签字。经两位领导签字后,拿到财务处报销。

  吴某说,她发现有时候拿给领导签字报销的发票单上,即使不填写发票金额、票据张数及日期,领导也不会在意,同样会签字。为了证实自己的发现,有几次,她还特意拿粘了发票但报销单上几乎完全空白的单子给领导,每次领导都是大笔一挥就签了字。

  2009年3月6日,在一次会务招待后,吴某将一张200多块钱的办公用品发票贴在报销单上,上面一个字没填,就拿给办公室负责人陈某。和以前一样,陈某简单看看单子后面的发票,就签了字。再拿到院长处,院长看了一眼也签了字。回到自己办公室后,吴某偷偷将那张200多块的发票撕下来,换上了早就准备好的常州百货大楼、泰富百货的8张发票、一共31980元贴在了后面。接下来,吴某在报销单上填上了票据数以及报销金额。

  这张报销单拿到学院财务处,财务人员没说什么就将31980元的现金给了吴某。

  最多一次

  时间:2010年12月20日

  金额:46万余元

  第一次得手后,在2009一年里,吴某采用这种办法,先后报销16次,总金额43万余元。此后,吴某的胆子越来越大,作案次数也越来越频繁。从2010年3月份开始,几乎每次虚开发票贪污的钱款都高达五六万元,有时候每隔两三天就要去报销一次。从去年9月份到年底,吴某有两次报销金额都超过了25万。最多的一次,也就是2010年12月20日,吴某一次性报了46万余元。

  据吴某供述,其发票主要来源有购物中心、泰富这两家常州主要的大型商场,另外就是两家礼品公司和两家烟酒公司。因为工作的关系,吴某身上一般有2万左右的备用金,她先拿这些备用金到两家商场购买“购物卡”,商场会开具发票,发票内容一般是礼品、烟酒。拿到发票后,吴某就采用贴空白报销单的办法获得领导签字,之后去财务报销。那些购物卡,有些吴某自己用掉了,还有一些则以9折的价格卖给别人“回笼资金”。

  吴某和两家礼品公司的一个业务员李某熟识。在掌握“生财之道”后,吴某就找到李某,说学校有些招待业务报销没有发票,让李某帮忙弄点发票。从李某那拿到发票报销后,学校会将钱直接打到李某公司的账上。事后,吴某打电话给李某要钱,李某在将税金扣掉后将钱交给吴某。

  此外,吴某还找到烟酒公司的工作人员,说自己是常州某学院办公室秘书,学院要买烟卡,但是希望先开票,等钱到账后再来拿烟卡。烟酒公司的工作人员同意了,并将开好的发票给吴某。吴某拿着发票到学院报销,学院将钱转账到烟酒公司。等钱到了账,吴某到烟酒公司去拿烟卡。过段时间,吴某将这些烟卡再拿到那家烟酒公司的分店按9折兑换成现金。

  在去年3月份,吴某被调到学院其他部门工作。为了能弄到钱,吴某又几次找到办公室负责人陈某,称以前工作中还剩下一些发票没有报销,将贴了小额发票的空白报销单给陈某签字。陈某签字后,该学院院长也签了字。经查,吴某在工作调动后,又报销了20次。

  主动投案

  卖房卖车卖股票,退还赃款

  因为贪污的金额越来越大,吴某心里也越来越害怕。去年年底,吴某听说财务要查账,思前想后,她觉得自己无法逃脱,于是找到学院领导坦白了一切。在领导的劝说下,吴某在学院纪委负责人陪同下,主动到检察机关投案自首。

  吴某在自首后,将自己的房子和车卖掉,又把股市里的钱取出,另外其家人还凑了一些钱,将贪污的全部赃款都还上了。

  犯罪动机

  称被骗赌博欠钱,孤注一掷

  近日,常州市天宁区法院开庭审理了吴某贪污一案。旁听人员怎么也没办法把眼前这个看上去很年轻,个头不高微胖的女子和一个涉及金额高达450多万的贪污犯联系起来。

  庭审中,吴某几次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吴某说,她结婚后,婆家嫌弃她生的是女儿,而且还有家庭暴力,因此女儿生下几个月后,丈夫就提出离婚。离婚后女儿跟着吴某生活,而且前夫也不给生活费。吴某说,离婚后感觉生活压力很大,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不好的朋友,被人骗着去赌博。

  据吴某称,有一次她在酒吧认识了一个姓张的人,张某说可以介绍她认识一些生意上的朋友,结果晚上却是被带到一个地方赌博。“我以前从不赌博,到了那边后,张某叫我替他一会,打了几把,他还说我手气好让我继续玩。一晚上下来我也糊里糊涂,他们就说我欠了50万,叫我写了欠条,利息是1万元收300元每天。”吴某说,后来收高利贷的找到她要钱,无奈之下,只好一次次付钱给对方。吴某说,前后算下来,她付掉了200多万元的高利贷。

  吴某称,她贪污的400多万中,有几十万用于自己开销,100多万投入股市。吴某说,作案期间,她也曾想过停手,但总是存在侥幸心理,“诱惑驱使我越陷越深。”

  昨天下午,法院就吴某贪污一案作出判决。经审理查明,2009年至2010年,吴某利用担任常州某学院办公室秘书的职务便利,采取欺骗手段,先后64次套取单位现金计4543245元。法院认为,被告人吴某身为国有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应以国家工作人员论,其利用职务便利骗取所在单位钱财,数额达十万元以上,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吴某在犯罪后自动投案,同时退出全部赃款,可从轻或减轻处罚。法院判决:吴某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

  案件反思

  空白报销单如何连闯两关?

  领导未严格执行财务制度

  吴某的辩护律师在庭审中就指出,吴某犯罪有其主观的错误,但是从其单位财务管理上来看,存在很大的漏洞。报销单上要填写日期、金额及票据数量,这是财务管理的常识。但是吴某拿着空白的报销单能连闯办公室负责人、院长这两道关口,这说明,该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在执行时形同虚设。据了解,吴某所在的单位每年的招待费在200万左右,到而2010年一下子升到500多万,像这种明显异常的情况,财务部门也没有引起警觉。该单位没有及时发现吴某贪污情况,吴某也就越陷越深。因此,该案的发生,其单位也存在不可推卸的责任。

  据办公室负责人陈某称,他负责签字的都是小额的报销单,再加上他对吴某的信任,所以就没在意吴某有没填写金额及票据数。该学院的院长也称,由于吴某报销的都是小数目,而且前面已经有办公室负责人签字了,吴某在报销单上有没写金额他就没在意。

  财务为何没及时发现问题?

  有怀疑但没有和领导核实

  值得注意的是,该学院财务部门也发现过吴某报销的不正常情况,并几次问过吴某,吴某多找借口说院里开支增加了、烟酒价格涨了。到后来吴某甚至说道,“这是领导签了字的事情,你们不要多问。”而财务的工作人员因为看到确实是领导签的字,手续齐全,也就报销了。

  (本文除吴某外,其他人物均为化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