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今年浙江省7名厅官落马

今年浙江省7名厅官落马

2011-12-08 10:18:2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今年浙江省7名厅官落马 大要案居多手段更加隐蔽

浙江在线1126日讯昨天下午,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刘建国就今年全省检察机关查处职务犯罪情况向媒体进行通报。今年110月份,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11681453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9491170人,渎职侵权犯罪案件219283人。

  今年查办的案件中大案要案居多。全省共查办贪污贿赂大案793件,查办渎职侵权重特大案件93件,查办厅级领导干部7人,处级干部153人,科级干部415人。典型案例有: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专职委员童志兴受贿案、省道路运输管理局原局长张平平受贿案以及省国土资源厅原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唐建章滥用职权案等。

  从查处的职务犯罪案件来看,当前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在工程建设、教育、交通、医疗卫生、土地管理等领域职务犯罪易多发,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房地产开发等资金密集、监管难度大的环节职务犯罪高发现象比较突出。

同时,职务犯罪手段更加隐蔽,出现了采用入干股、合作投资、特定关系人受贿等新型受贿犯罪。如湖州市高速公路管理处处长章勤芳以借为名向顾某借款90多万,后又通过出租挖掘机收取租金和分红的方式,最后实际向顾某索取了88万多元。

  在新领域、新环节的职务犯罪也不断涌现。温州市菜篮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国权在农贸市场摊位安排、水产生意等方面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25万元。又伙同公司其他高管将原先由温州菜篮子集团经营的白肉运输、生猪屠宰、皮碎市场、蔬菜交易等业务,交由温州菜篮子发展有限公司及其出资参股的公司经营,共贪污业务经营收入1亿多元。应国权等16名高管被依法查处,涉案总金额4亿多元。

  食品安全领域国家工作人员渎职犯罪,也成为了检察机关反渎工作的重点,今年已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查处渎职侵权犯罪案件99人,其中6人系生猪检验检疫环节,3人系猪肉加工流通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