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浙江医药反贿风暴:索贿数百万 急诊科主任自杀

浙江医药反贿风暴:索贿数百万 急诊科主任自杀

2011-12-08 14:03:30

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年初启动的浙江省卫生系统“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棋至中盘,突起波澜。

  8月1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简称“浙一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卫东自杀。

  据知情人士透露,黄卫东在自杀前接受过警方调查,他生前不仅涉嫌收取了医药公司提供的2万元学术经费,而且直接向对方索贿几百万。

  据确切消息,在浙江省此次医药回扣专项治理行动中,仅今年2月的“依达拉奉”注射液一案,就有杭州、宁波两地5家知名医院的200多名医务人员被曝收受回扣,黄卫东也榜上有名。

  目前,已有多家医院医生共8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涉案者包括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简称“浙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浙江省中医院两名科主任等,其中,级别最高的是浙二医院分管医疗器械采购的副院长徐少文。

  急诊科主任自杀

  浙一医院急诊科位于一号楼底层。8月22日上午,记者在科主任办公室看到,一个写着“2009全国创伤学术会议特邀嘉宾黄卫东”的木制小相框,依然放在进门右手边的柜子上。

  据浙江大学医学院人士介绍,黄卫东的学科专长是“急诊创伤和全科医学”;而浙一医院急诊科,是浙江省创伤中心所在地,并担负着中华医学会浙江省创伤分会筹委会之职。

  黄卫东197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原浙江医科大学)。毕业后,他并没有直接进入浙大医学院的几家附属医院,而是去了上海海员医院任职,后辗转各地,于1995年回杭进入浙大医学院邵逸夫医院,2002年进入浙一医院。

  与黄卫东夫妇相熟的一位医生透露,较之黄卫东本人,其妻杨云梅更为能干。她早在1998年就担任浙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后负责老干部病房。

  据称,基于在老干部病房的工作,杨云梅和医院及省里领导关系都不错。“黄卫东能够从邵逸夫医院调到浙一,和杨云梅有关系。”上述医生说。

  在黄卫东的介绍资料中,“一级杂志上发表10余篇论文”作为重要成绩,着墨甚多,其中8篇均系和其妻杨云梅合作完成。

  黄卫东生前除了浙一医院急诊科主任一职外,还是浙大医学院硕士生导师、浙江省中毒急救中心副主任、《中华危重症医学杂志》常务副主编。而出生于1950年的黄卫东,已经过了退休年龄。

  有传言称黄卫东患有抑郁症,自杀疑与此有关。但据记者了解,浙江卫生系统开展“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后,省公安厅经侦总队成立了专门调查组入驻浙一、浙二等医院,包括黄卫东在内的多名科室主任曾接受询问或调查。

  接近专案组人士透露,黄卫东的问题不仅是涉嫌收取了医药公司提供的2万元学术经费,而且涉嫌直接向对方索贿几百万。

  浙江医药反贿风暴: 急诊科主任自杀

  “依达拉奉”连环案

  浙江省卫生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查处医药回扣,主要依据举报线索,其中很多是医药代表主动爆料。黄卫东被调查,即与“依达拉奉”注射液有关。

  今年2月24日,一名自称杭州海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业务员的网友,发帖曝光了该公司代理的依达拉奉注射液回扣问题。所涉注射液由吉林省博大制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分10毫升和20毫升两种品规,中间利润分别为41元和58元,其中一半以回扣形式,给了包括浙一医院、浙二医院等在内的5家浙江省内知名医院。

  这名网友还提供了一份“今年1月医疗回扣详细清单”,涉及5家医院的200多名医务人员,其中包括黄卫东及其所在科室的22名医生。浙一医院也曾专门向员工解释,称黄卫东确实收取了杭州海疆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学术经费2万元。

  浙一医院急诊科的业务量非常大。其核定床位44张,但加床一直摆到了候诊大厅门口。本报记者注意到,该科的业务分类也更为细致,除了常见的急诊内科、外科,还有神经外科、眼科、耳鼻喉科等。

  杭州市属某三甲医院的一位住院医师介绍,“依达拉奉”是一种比较广谱的神经用药,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老干部科等用量都比较大。浙江某省属三甲医院的老年科主任,近两年来仅靠这一种注射液就收取回扣约30万元。

  据了解,浙江卫生系统发起的“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私下被医务人员称为“海啸行动”。“依达拉奉”注射液的回扣名单,只是第一轮冲击。

  6月13日,浙江省卫生厅通报了“医药回扣专项治理年活动”半年以来的成果:全省卫生系统已有200多家单位建立了廉政账号,1200多家医疗单位实施了廉洁从医承诺制,17万余名医务人员签订了廉洁从医承诺书等;医务人员上交回扣款、礼卡、礼券、礼品等约18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