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三个看透”让他走上不归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原局长方小健

“三个看透”让他走上不归路——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原局长方小健

2011-12-08 09:58:57

新闻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我走到今天这一步,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也给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阴影。作为儿子,无法再给年迈的父亲尽孝道,我深深遗憾;作为丈夫,欺骗了善良的妻子,使家庭蒙受不幸,我深深自责;作为父亲,亲手摧毁了自己在女儿心中的形象,我深深愧疚。受到法律制裁,我服判,我认罪……”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教育局原局长方小健  

  “看透官场”、“看透社会”、“看透人生”。方小健把所谓“三个看透”当做自己的人生信条,当做收受贿赂的理由和借口,结果在违法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提拔无望,心理严重失衡,他逐渐“看透官场”——  

  1955年出生于农村的方小健,17岁时到南平市光泽县华桥公社插队,随后赶上高考恢复,考上了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因表现出色,他24岁就走上了科级领导岗位。 

  2000年8月,方小健被组织安排到闽南石狮市祥芝镇挂职任党委副书记,并担任挂职组组长。

  闽南挂职归来,不少同去挂职的人都被重用,而身为挂职组组长的方小健却一直未能得到提拔,他心里不能平衡,逐渐产生了“看透官场”的思想。 

  方小健被捕后回忆道:“一想到自己当了30多年的科级干部,却一直未能得到提拔,如果自己能在经济上有一些积累,将来可以和朋友合伙做点生意,说不定比在机关当官更潇洒。”

  2004年2月至2006年2月,方小健在某小学改造项目中关照了个体经营者陈某,后陈某为感谢他,先后三次到其办公室送去现金共20.4万元。这些,方小健都“笑纳”了。 

  受“潜规则”冲击,由反感变默认,他开始“看透社会”—— 

  当了多年的领导,方小健在工作中接触到了一些有钱的老板,他们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久而久之,他自以为“看透了社会”,对社会上一些不正常的现象由反感变为默认——明知收受红包是错误的,是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却还照收不误。

  2004年2月至2007年2月,延平区某小学校长为感谢方小健在其职称评定、校长提拔任命等方面给予的关照和支持,先后三次送给他人民币共2.5万元。

  方小健由此“悟”出了社会“潜规则”的“合理性”:帮了人家,既可博得“好名声”,又可得到“感谢费”,可谓“名利双收”。这一“顿悟”也极大地刺激了他的贪欲。 

  亲人变故,让他“看透人生”——  

  2003年后的三年里,方小健的弟弟和母亲相继离世。两位亲人的去世都非常突然,这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与此同时,在亲人后事的料理中,方小健产生了消极、悲观、厌世的情绪,进而“看透了人生”,这也成为他更加放纵自己的“催化剂”。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2年至2007年,方小健在担任区教育局局长期间,在学校基建工作、人事任免、人员调动、学校招生和办学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80余次收受他人贿赂共计58.59万元;另收受贿赂9万元,因意志以外的原因未能得逞。涉嫌行贿的人员涉及工程开发商、中小学校长、教师、企业经理及村干部等20余人。 

  最终,方小健因受贿罪被延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 

  点评  

  方小健以所谓“三个看透”作为收受贿赂的理由和借口,却看不透自己走上的是一条“不归路”,“三个看透”的结果是让自己失去了最宝贵的自由。 

  自以为“看透官场”,却没有看清“权力是把双刃剑,行使不当伤人伤己”;自以为“看透社会”,却没有看清“天底下没有白得的午餐,迟早总是要还的”;自以为“看透人生”,却没有看清“人活着不只为自己,还有亲情与责任”。方小健的犯罪经历再次为那些无视法律和走在法律边缘的人们敲响警钟:领导干部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紧绷廉洁自律这根弦,谨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