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女博士局长沦为阶下囚的警示

女博士局长沦为阶下囚的警示

2011-12-08 09:55:44

新闻来源:《山西日报》   

    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行使权力就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绝不能把权力变成牟取个人或少数人私利的工具。各级干部都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摘自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新闻背景  

  都洁,女,45岁,博士。2007年7月,太原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7名县处级正职领导干部人选,时任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科技局副局长的都洁,在激烈的角逐中胜出。2007年10月24日,都洁被任命为太原市水务局局长。 

  2010年初,群众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都洁贪污受贿等问题。2010年4月,太原市纪检部门展开调查,其经济问题 “浮出水面”。2010年11月5日,都洁因涉嫌贪污罪、受贿罪被太原万柏林区检察院批准逮捕。2010年12月,万柏林区法院一审以其受贿35万元、贪污26.88万元人民币,判处有期徒刑15年。都洁不服,提起上诉。2011年6月3日,经太原市中院二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  

  都洁之所以没有通过“廉政考试”,是因为自恃是“一把手”,把组织上的信任当成可以凌驾一切的特权  

  公选干部是一种好的制度,不拘一格降人才,但应把“德”字放在首位  

  记者:博士、教授、局长、囚犯,都洁的人生轨迹可谓跌宕起伏。一个过五关斩六将、学富五车的女博士局长,缘何没有通过“廉政考试”,任职不满3年就堕落成阶下囚?  

  贾桂梓:同为省政协委员,之前我们都认识,都洁的犯罪发人深省。不可否认都洁颇有才华,她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不是因为知识不够,是其没有建立起对党纪国法的基本认同。她是位民主人士,因此局里有专职的党委负责人。一次,局党委召开党员大会,都洁知道后大发雷霆,竟说:“我没同意,你们怎么能开会?马上停下来”。学历再高、知识再多,但法纪底线太低,甚至低于普通百姓,就会走上犯罪道路。  

  记者:“我买房子,还差20万元。”这是都洁第一次索贿的情形。私底下,许多人把这种行为看作是其不成熟、幼稚的表现。您如何看待这种行为?  

  贾桂梓:从都洁的罪行中,我们看到,其实不是她政治上不成熟,是她自恃比别人读的书多,又是局里一把手,把组织上对她的信任当成可以凌驾一切的特权。她之所以赤裸裸的索贿,没有一点廉耻感,实际上是一种猖狂,是无视党纪国法。在她的骨子里认为,党纪国法是用来约束老实人的。如果没有反腐人士坚持不懈的举报,也许她还会藏匿下去。  

  记者:古人讲:学而优则仕。似乎书读好了,就可以去做官,就可以做个好官,甚至很多人认为读书的目的就是为做官。都洁的蜕变让我们看到:能做好学问的人,并不一定能做一个好官。  

  贾桂梓:这位通过公考上来的“博士局长”在位没满3年,就因腐败而落马,着实令人痛惜。选拔任用领导干部应该德才兼备,改革开放以来,领导干部较之前知识性、专业性明显强了,但构成中部分领导干部缺乏在一线的锻炼。

  从这个案例中,我们可以看到,都洁在国内外和书本上学了不少东西,但缺乏对党和人民的深厚感情。公选干部是一种好的制度,不拘一格降人才,但还应把“德”字放在首位。这个案例警示我们在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时候,除了坚持知识化的同时,还要看其对党的执政纲领的认同感,看其心灵深处是否有对党纪国法的敬畏。  

  职务犯罪人员之所以得逞,主要是缺乏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现有监督手段尚不完善,实践中存在弱监、虚监、空监的现象 

  记者:目前职务犯罪呈现何种态势? 

  杨力:就太原市来说,近3年职务犯罪的受案数和受案人数呈上升趋势。2008年为106件、139人,2009年为117件、176人,2010年为132件、160人。  

  记者:有人说,如果都洁不进官场,她或许可以成为一名有成就的学者……到底是权力让她变得腐败,还是贪婪的人性使然?  

  杨力:都洁之所以走向犯罪的深渊,主要是因为世界观、价值观的错位而形成腐败的权力观。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一些公务人员特别是个别领导干部放松了世界观改造,价值取向发生错位,有些人把市场经济的等价有偿规则引入公务活动,追求回报,使得权钱交易的价值观念在这些人的头脑中得以渗透,这是贪污、受贿、渎职等职务犯罪产生的主观原因。当然,缺乏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应该说是滋生职务犯罪的客观原因。  

  记者:即使通过层层选拔上来的领导干部之前是好的,但人是会变的,谁来监督约束?  

  杨力:对于公选出来的干部的后续管理,应该说存在放松或不到位的现象。公选干部往往是“三级跳”,有的从一般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的从较低职务连升几级。面对岗位的变化,权力的增大,一些人容易忘乎所以,私欲极度膨胀,如果监督缺失,就可能滋生腐败。因此,对干部除了委以重任外,更要加强监管,把他们的才能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来。  

  记者:目前在约束、监督公务人员廉洁从政方面,我们在机制、规范和管理上还有哪些不足?  

  杨力:由于新旧体制的更替,我们的监督机制在制度、规范和管理上难免存在漏洞,监管力量不足,监管力度不够。尤其是各种监督体系还未完全理顺,监督机构的权威性、独立性尚未完全确立,监督手段尚不科学、完善,实践中存在弱监、虚监、空监的现象,这也是近年来职务犯罪屡禁不绝,甚至有所抬头的一个主要因素。  

  监督不是对干部的不信任,而是对领导干部最好的爱护无论做学问或是做官,首先要讲做人,做堂堂正正的人  

  记者:每个公选的领导干部,实际上都经过了层层筛选,在业务测试的同时,也经过了道德品质方面的考察。为什么还会出问题?  

  王晓东:腐败现象人人深恶痛绝。但组织进行用人考察时,讲好话、讲优点的多,讲缺点的少。分析其中缘由,一种可能是成人之美,另一种可能是想走一个人,就会腾出一串的位子。实际上,在对拟提拔的领导干部考察时,组织部门就是给我们一个表达、参与、监督的权力,不说真话就是放弃权利。试想人人都说这个人德行不好,组织上肯定是不会用的。  

  记者:失去监督的权利必然导致腐败,需要从制度上构建“防火墙”。  

  王晓东:是的,监督不是对干部的不信任,相反一个严格的监督与约束机制是对领导干部的最好爱护。作为物价执法部门,也常会遇到有说情的。今年,我们创新性的实行了回访信封制度,就是每到一个回访单位,将一封不具名已付邮资的信封放到被查处单位,被查处单位可以直接将所反映问题寄回市物价局监察室。截至目前,我们已抽查去年60%的案件,尚未发现一例不廉洁行为。  

  记者:您是如何看待做学问、做官、做人之间关系的?  

  王晓东:其实,做学问与做官并不矛盾。学历高低与是廉是贪也无必然联系。如果说有联系的话,学历高的人应该有更高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毕竟读书越多,接受的教育越多。古代读书人尚讲究无论是居庙堂之高,亦或是处江湖之远,都忧国忧民,放眼海内,胸怀天下,何况现在呢?做人,要做好人;做官,要做好官。做学问或是做官,首先要讲做人,做堂堂正正的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该有更高的觉悟和境界,这就是牢记党的宗旨,永葆政治本色。  

  【观点集萃】  

  贾桂梓:都洁之所以没有通过 “廉政考试”,是因为她自恃是局里一把手,把组织上对她的信任当成可以凌驾一切的特权。

  杨力:实践中存在弱监、虚监、空监的现象,这也是近年来职务犯罪屡禁不绝,甚至有所抬头的一个主要因素。

  王晓东:做人,要做好人;做官,要做好官。做学问或是做官,首先要讲做人,做堂堂正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