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参考> 党的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党的十七大以来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综述

2012-10-08 16:21:37

         宣传教育是反腐倡廉的基础性工作,是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保证。党的十七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反腐倡廉工作必须从思想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抓起,不断夯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中央纪委历次全会都对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和中央纪委的要求,按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部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特色、有影响的宣传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舆论支撑。

  大力开展反腐倡廉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强反腐倡廉形势任务宣传、成果宣传和典型宣传,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反腐倡廉的信心和决心,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深入宣传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建设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和重大举措。制作《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党章辅导报告会》等专题片,编写《反腐倡廉10个热点问题》等通俗读物,协调新闻媒体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正确认识反腐倡廉形势。大力宣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经济增长、灾后恢复重建、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等政策措施开展监督检查情况,推动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监察法》等党纪政纪条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

  ——广泛宣传反腐倡廉成果经验。围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30周年、建国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节庆活动,摄制《光辉的历程》、《热血忠诚》等电视专题片,编写《辉煌历程——党的纪律检查工作30年》等重点图书。各地区各部门组织文艺演出、知识竞赛、成果展览等活动,集中展示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

  ——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的先进典型。精心组织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事迹宣传活动,深入宣传以王瑛、陈超英、杨正超、姜瑞峰、李彬、沈长瑞等为代表的纪检监察先进典型,拍摄电视专题片《用生命铸就忠诚》、电视剧《远山的红叶》、电影《老百姓是天》、《北极雪》等,精心组织话剧《红叶旅途》全国巡演,展现了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

  扎实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夯实廉洁从政思想基础

  各地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创新教育理念,探索实践新的教育方式方法,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进一步提高。

  ——制定《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中央办公厅转发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意见》。系统提出了加强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措施、方式、方法和保障机制,为反腐倡廉教育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领导干部为重点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开展“坚持勤政廉政、促进科学发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等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领导干部从政道德教育,把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融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培训机构教学安排,推动各级党委(党组)把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和决策部署作为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分级举办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专题班,组织学习《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育读本》,引导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有效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注重挖掘勤廉兼优典型,会同有关部门宣传杨善洲、沈浩、郝万忠等一批重大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和示范教育作用。运用典型案例剖析、案件通报、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观看电教片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勤廉从政。扎实推进岗位廉政教育,一些地方建立健全分类分岗分层教育制度、编写岗位廉政教育丛书、开发岗位廉政教育信息系统,领导干部防范廉政风险的意识不断增强。

  ——建设一批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深入挖掘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地)、革命旧址、历史文化名胜所蕴涵的丰富廉政资源,建设了一批廉政教育基地。中央纪委、监察部命名了第一批50个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各省(区、市)共命名省级廉政教育基地287个、市级廉政教育基地1159个,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

  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

  党的十七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廉政文化建设蓬勃开展。

  ——制定《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廉政文化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深入。中央纪委、中央宣传部、监察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明确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文件。

  ——廉政文化“六进”有序开展。全国妇联、全国总工会、教育部、国资委、农业部、民政部等单位,成立领导机构,下发专门意见,认真开展机关和社区廉政文化活动、青少年廉洁教育、廉政文化下乡、廉洁从业教育、家庭助廉教育,推动廉政文化进入机关、社区、学校、农村、企业、家庭等,廉政文化建设领域进一步拓展。

  ——推进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开展廉政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建立省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基地2071个,确定14个全国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制定了联系点工作暂行办法。一些地方修建廉政文化广场、街区或廉政主题公园,建设与自然人文景观协调统一、与红色旅游资源相互辉映、与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有机融合的廉政文化场所。

  ——廉政文化产品日益丰富。组织开展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文化作品创作活动,推出一大批弘扬廉洁价值理念、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文学、影视、曲艺、戏剧等优秀作品。举办全国廉政文化绘画书法展览、全国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展播、全国廉政公益广告创意征集等活动,一些地方举办廉政楹联大赛、视频展播、演讲比赛、歌咏比赛等,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大规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大幅度提高队伍素质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关于“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队伍素质”的要求,不断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培训渠道逐步拓展,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稳步提高。

  ——加强制度建设,统筹推进干部培训工作。中央纪委监察部制定了《2009—2013年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召开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座谈会,进一步加强政策指导、理顺培训管理体制,统筹抓好各级各类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

  ——以纪检监察领导干部为重点实施大规模培训。举办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讨班,先后对全国近2000名县纪委书记、近400名市级纪委书记和800余名市辖区纪委书记进行集中培训;各省(区、市)普遍开展乡镇纪委书记、街道纪工委书记、国有企业纪检组长(纪委书记)集中培训,纪检监察系统主要领导干部五年轮训一遍的任务基本完成。

  ——加强培训基地建设。创建中国纪检监察学院,提升了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正规化、科学化水平;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杭州培训中心坚持“专业化教学、科学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培训理念,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党的十七大以来,“一学院两中心”共培训纪检监察干部86000多人次。建立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开发师资库信息管理系统。组织编写一批纪检监察业务新教材,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教材体系逐步完善。

  ——积极探索培训新方式、新渠道。整合境外培训资源,科学设置培训项目,扎实推进出国(境)培训,2008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共组织出国(境)培训班14期,培训纪检监察领导干部350余人次。一些地方开展纪检监察干部在职自学和知识测试,建立跨地区协作培训机制,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纳入党校主体班次,利用高校资源开展教育培训,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渠道不断拓展。

  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营造良好的网上舆论环境

  中央纪委监察部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加大工作力度,改进方式方法,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网络舆论环境不断净化改善。

  ——加强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报送。召开全国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形势,对进一步做好网络舆情信息工作作出部署。建立全国舆情信息工作网络,加强网络舆情信息收集研判,及时报送网上舆情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加强舆论引导和网上宣传。积极办好纪检监察机关互联网站,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普遍开设了反腐倡廉专栏、专页。围绕反腐倡廉重大主题和网上热点,适时发布权威信息,举办“纪委书记在线访谈”、“反腐倡廉在线访谈”等活动,一些纪检监察机关开通政务微博、廉政手机报等,搭建了信息发布和网络宣传及与网民沟通交流的新平台。

  ——及时核查网络舆情反映的案件线索。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核查网络舆情反映的案件线索,及时发布受理情况及处理结果,回应社会关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一批网络曝光的违纪违法案件得到及时查处,受到公众和广大网民的好评。

  ——注重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制定《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报送办法》,建立网络舆情信息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配备专司反腐倡廉网络舆情工作人员,提供必要工作设备。开展反腐倡廉网络舆情信息工作机制研究,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为加强网络舆情信息工作长效机制建设提供了参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