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干部作风:“好人主义”也是“害人主义”

干部作风:“好人主义”也是“害人主义”

2011-11-24 21:26:35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增强党内生活原则性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重要内容之一。能否防止和克服“好人主义”,是衡量一个单位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得好不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实不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能力强不强的关键。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在新世纪新阶段,我党、我军面临更加繁重的新任务和更加复杂的新情况,需要更好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武器,使我党、我军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思想上的统一、组织上的巩固和行动上的一致,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自我揭短,是对党员干部党性觉悟的基本要求。一些同志揭露工作中的矛盾怕影响团结,指出同志的缺点怕影响感情,自我揭短亮丑怕影响威信。于是,就来个“好人主义”,你好、我好、大家好,对上级“溜着”,对同级“捧着”,对下级“哄着”。“好人主义”实质是“利己主义”,就是怕得罪人、怕丢选票、怕断后路。

  “好人主义”也是“害人主义”。有些同志,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留得人情好办事”,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发现同志有是非过错,宁愿说些奉承话,也不肯“拉拉袖子提个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劝阻的不劝阻,该制止的不制止,最后使得有错误的同志执迷不悟,错失改正错误的良机,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终酿成无法挽回的大错。

  奉行“好人主义”,势必会对不良现象视而不见或装聋作哑,处处明哲保身,见风使舵,投机取巧。奉行“好人主义”,必然会缺乏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处处患得患失,见利忘义。奉行“好人主义”,必然会造成党的纪律松懈,规章制度废弛,法律权威丧失。

  防止和克服了“好人主义”,就能在关键时刻展现出共产党人应有的正气、锐气和勇气,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防止和克服“好人主义”,对于一个单位同样重要,没有了“好人主义”,这个单位才能有活力、有朝气,才能科学发展。

  信息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