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加强党性锻炼——知向、知学、知责、知廉

加强党性锻炼——知向、知学、知责、知廉

2011-12-08 10:23:49

核心提示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党的领导是实现“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必须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保证“十二五”发展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做到知向、知学、知责、知廉,即本文所归纳的“四知”。

    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党员领导干部需要做到知向、知学、知责、知廉,这“四知”必不可少。

    知向,就是要确立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一是坚信党的最高理想。《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做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有这样的最高理想和最终奋斗目标。然而,当前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对此产生了动摇和怀疑。对此,确有必要在党员干部队伍中广泛开展“坚定共产主义最高理想”教育活动,切实做到“三个讲清”:讲清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其基本原理是正确的、科学的;讲清中国共产党人所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社会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讲清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完善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二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党在长期实践中经过艰辛探索而逐步开辟出来的,是一条实现中国繁荣富强和人民幸福安康的正确道路。我们要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尤其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

    三是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必须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广泛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专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采取一系列强有力举措,使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政令畅通;要使每个党员干部都有强烈的组织观念;要重视党员干部的品行修养;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在重大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四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教育党员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把个人追求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统一起来,真正代表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形成和谐亲密的党群干群关系。

    知学,就是要提高知识素养,增强创新能力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为此,要树立热爱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切实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知识素养,增强创新能力。一是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通过各级党校培训或组织学习辅导班,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和培训。二是提高科学文化素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有知识恐慌感。要有针对性地加强文学、史学、哲学、数学、地理、逻辑、外语和现代科学技术知识的学习,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三是提高政策法规素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政策法规,学习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法令。四是提高经济知识素养。要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知识,了解市场经济及工业、农业等主要经济领域的一般发展规律;学习经济政策、经济法规;学习了解拉动和刺激经济发展的办法和举措。五是提高领导科学和管理知识素养。要通过各级各类培训或自学,加强对政治学、行政管理学、社会管理学、组织行为科学、领导科学等知识的系统学习,认真总结和探索新形势下做好领导工作的好方法。

    知责,就是要牢记职责、恪尽职守

    一是抓好改革开放之责。在这一要求下,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勇气、以更强有力的举措,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促进“十二五”发展目标的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善于在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中把握机遇,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二是推进科学发展之责。广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围绕中央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的“十二五”规划建议去抓落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推动科学发展。三是促进社会和谐之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关于社会建设的要求,切实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知廉,就是要做到廉洁自律,从严约束自己

    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锻炼,提升境界、匡正作风,是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做到政治强、作风实、纪律严,加强廉洁从政的自我教育,切实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二是遵守党纪国法。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模范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各项法律;坚决遵守《党章》和各项党规、党纪。中央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明确规定了领导干部不能做什么、禁止做什么,共“八个禁止”、“52个不准”,必须认真学习,坚决落实。

    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动各级党组织、党员和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状态进行监督;要加强和完善巡视工作,坚决纠正不符合中央要求的行为;要认真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实施的对党风政风、执法监察、效能监察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

    四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新修订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自觉肩负起抓好本单位、本部门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责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执行《规定》,率先垂范;对违反《规定》的行为,必须严肃追究责任。(丁宗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