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豆腐汤”尚书汤斌

“豆腐汤”尚书汤斌

2011-12-08 10:30:02

汤斌(1627年至1687年),字孔伯,河南睢县人,曾任陕西潼关道、江西岭北道、江苏巡抚、礼部尚书、工部尚书等职。他一生清正廉明,政绩斐然。 
  顺治十二年,汤斌出任陕西潼关道。为不扰地方百姓,他用官俸买了三头骡子,一头驮着两副破旧被褥,一个竹书箱;主仆二人各骑一头,像穷书生赶考似的。到了潼关,汤斌向守关的把总说明身份后,把总见他一主一仆,人畜俱瘦,行李又少,便使劲地摇头:“把你放到锅里煮也煮不出个官味来。”可是,就是这个“煮不出官味来”的四品道员,上任不到3个月,潼关各州县的土豪劣绅就不敢再作恶,地痞流氓也纷纷收敛,百姓则安居乐业,官府讼简刑轻。一时间,“汤青天”的美名家喻户晓。 
  康熙二十三年,皇帝亲点汤斌出任江苏巡抚。江苏乃丰腴之地,然而赋税等亦比其他地方高出许多,百姓苦不堪言。尤其是在前任巡抚余国柱任职期间,余勾结大贪官明珠,大肆搜刮民脂民膏,属下官员为保乌纱或少受皮肉之苦,也不得不常送红包贿赂余国柱。汤斌到任后,体察民情,立志刷新社会风气。他特地找来司道开诚布公地说:“我不要你们的钱,你们不准要知府的钱,知府不准要州县的钱,州县不准要百姓的钱。我不容一粒耗子屎,坏了一锅粥!”在江苏,汤斌处处顾念百姓利益,洁己率属,破积习,减税赋,移风俗,济灾民,仅半年时间就受到江苏人极深的爱戴。两年之后,汤斌高升礼部尚书,离任之日,苏州百姓罢市三日,塞道遮留。 
  汤斌之所以能赢得江苏百姓如此爱戴,用现在的话说,是因为他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汤斌不仅为政清廉,居家也颇有颜回之风。平时采野菜供膳,每餐必有一味豆腐,因而他有一个看似戏谑、实为敬重的外号——“豆腐汤”。汤斌的生活清苦,他的故居板门竹篱,简陋异常,其死时家里仅剩下8两俸银,连买棺材的钱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