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古代腐败亡国故事三则

古代腐败亡国故事三则

2011-12-08 10:35:28

 历史上因官吏腐败导致国破家亡的事例不胜枚举。下面三则历史故事,可以进一步警示人们:腐败不除,国将不国。 
伯嚭受贿亡吴 
    春秋末期,吴王夫差在大臣伍子胥的帮助下打败了越国,越王勾践被迫求和,带着妻子前往吴国服侍夫差。但是身在吴国的勾践并没有忘记复仇,他听从大夫文种的建议,派人用重金美女贿赂夫差的宠臣伯嚭,收受贿赂后的伯嚭即向夫差进言,放勾践回国,并想尽办法诋毁伍子胥。最后,夫差听信伯嚭的谗言,将伍子胥赐死。伍子胥死后,吴国大权即落在伯嚭手中,勾践更是经常送珠宝美女给他,致使吴国上下贪贿,民怨四起。越王勾践则乘机伐吴,一举攻克吴郡。夫差求和不成,深感愧对伍子胥,遂蒙面自杀,吴国遂亡。而多次收受勾践贿赂的伯嚭在吴灭亡后也被勾践诛杀。
 
郭开受贿亡赵 
    郭开是战国时期赵王迁的宠臣。公元前229年,秦将王翦率兵攻赵,赵王派李牧、司马尚率兵迎战。李牧是当时赵国继廉颇之后的名将。数年间,他率兵北破燕军、南拒韩魏,且几败秦军,王翦畏之如虎。 
见是李牧领兵迎战,秦国深感强攻无望,于是便用重金贿赂郭开,让其设法说服赵王迁召回李牧。贪婪成性的郭开收受贿赂后,诬陷李牧、司马尚等谋反,赵王迁不察真相,盲目决策,派赵葱和颜聚取代李牧、司马尚,并将李牧杀害。 
李牧被杀后,王翦率秦军乘机大败赵军,俘虏了赵王迁,就这样,把赵国吞并了。 
后胜受贿亡齐 
    战国末年,后胜任齐王建的宰相,秦知道后胜贪财,便派人送重金给他。后胜的宾客、仆从也经常收受秦国的金钱。于是他们共同力劝齐王不要出兵援助其他诸侯国,致使秦得以将其他诸侯国各个击破。 
公元前221年,秦兵大举伐齐,齐国因后胜当政,政局混乱,军心懈怠,无人敢战、愿战。秦兵不费吹灰之力而亡齐。齐人埋怨齐王听信后胜及其宾客谗言,致使齐国败亡,就编了一首歌谣:“悲耶,哀耶,亡建者胜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