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高明的退礼

高明的退礼

2011-12-08 10:33:52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讲述的是父亲为了儿子的手术成功,决定把身上仅有的600元钱全部送给医生。尽管这600元钱需要他从田里抠上半年,尽管送给医生后自己要去买血,但他还是狠下心来,把600元钱悄悄地把钱第给了主刀医生。医生数也没数就揣进了口袋,还没等他说话,转身就走进了手术室。他那份忐忑的心放下了一半,但同时又在心里暗暗的诅咒着这贪财的白衣恶魔。手术终于在他漫长的等待着结束了。主刀医生告诉他手术很成功,并从兜里掏出600元钱还给了他,他简直弄不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医生解释到:“手术前我若拒收,你肯定会以为我嫌少而增添心理负担,所以当时我只好收下。现在手术已经顺利地完成,你就不要多虑了,拿回去吧。孩子的病与营养不良有一定关系,以后要多注意给孩子补充营养。”医生的话还没说完。泪水却已模糊了他的双眼。
读完这个故事,我又想到了我的一个同事王老师收礼的故事。王老师教小学一年级,班上有一名学生学习语文有困难。家长很着急,就悄悄地送给了王老师1000元钱。推让了之后,家长说什么也不拿回去,王老师也就收下了。一学期之后,家长收到了王老师从邮局汇去的1000元钱。而此时这名学生的语文成绩起色也不是很大。家长感到肯定是自己送少了,所以老师对孩子不够用心。第二学期,家长又准备了两千元钱来到王老师家里。不用家长开口,王老师就知道家长的来意。于是王老师谈了自己为什么当初接受1000元,而后又退回去的原因就是为了让家长放心,老师绝对会关照自己的孩子的。而后王老师又从孩子的进步谈到教师的师德,中肯的一席话使家长茅塞顿开。老师并不是对自己的孩子不用心,其实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已经有很大的进步,只是自己望子成龙的心态太重。同时也感觉到自己这样一次一次的送钱实际是在促使老师犯错误,是对老师人格的一种侮辱。这样说通了,家长的心结也解开了。又一个学期过去了,孩子的成绩又提高了很大一个档次。家长此时感到自己当初送钱是多么的幼稚。
    上面两个故事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就是不收工作对象的礼物。但他们在做法上比直接拒收礼物要高明得多。因为送礼的人总是有所求,如果拒收礼物,他们就会认为你不会满足他的要求。如果你收了家长的礼物,且能够达到家长的意愿,家长在高兴之余也会看低你这位老师的人格。如果你达到了他的意愿时再把礼物还给他,此时你的人格会让人感觉更高大。如果没有这样做过的老师,不妨试一试。你一定会成为家长心目中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