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监督的力量

监督的力量

2012-03-27 09:11:44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近日陷入困境。他曾两次乘朋友的私家游艇游澳门并在游艇留宿、两次搭乘朋友的私人飞机到泰国和日本,并在深圳租了东海花园复式豪宅,尽管前者已按市价缴付了相关交通费,后者也是按市值租金自己花钱租的房子准备在卸任后居住,可是媒体不依不饶,多个立法会议员要求曾荫权到立法会交代清楚,更有多个政党和团体游行,批他接受富豪款待,涉嫌利益输送。
  
  曾荫权只好一次次作出说明、澄清。他说:“我们一直遵守的规矩和市民的要求有很明显的落差。我也上了一堂很好的课,以后做事我一定会更加严谨,也要采取一些措施和补救的方法。”他表示,假如廉署要进行调查,他乐意配合,以释除公众的疑虑;同时宣布成立特别委员会,独立运作,检讨现行的制度及程序,防止及处理包括行政长官在内的潜在利益冲突,制定更透明的申报制度。
  
  其实,放在别处,也许曾荫权自己付费的那点“住行”之事,也真不是什么大事。可在香港,这也是不能碰的“雷区”。既做官,就得一尘不染,不许有瑕疵,香港市民不但这样严格要求公务员,更在实际生活中对其加强监督。
  
  所以,在香港做官,随时都要谨小慎微、严格自律。2003年7月,梁锦松辞去香港财政司司长一职,原因是他在年初买了一辆可以装下婴儿椅的私家车——凌志房车,而在3个月后,作为财政司司长,他发布了《财政预算案》,买车等消费都被大幅加税。媒体抨击他提前买车有避税之嫌,虽然他解释只是“一时大意”,并将所“节省”的税款以双倍数目捐赠给公益基金,但仍无法平息外界的不满。
  
  梁锦松辞职后,接任他的唐英年也被质疑。唐英年的妻子名下有一套购置后还没入住的豪宅,被媒体发现违建了一个200多平方米的地库。于是,各路媒体大批出动,用一架架高高的吊臂车,俯瞰豪宅内部情况……在如此“高倍”的“放大镜”下,唐英年只得承诺将及时拆除违建地库,并向全港市民道歉。
  
  这就是监督的力量!无处不在的监督,使香港公务员如履薄冰,尽职尽责,不敢越“雷池”半步。而且,作为公务员,一旦被发现有瑕疵,并非辞职就可以了结,廉政公署还要对你进行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决定是否交由律政司对你起诉……总之有无数的眼睛盯着你,无数的绳子束缚着你,无孔不入的媒体监督你,严肃无情的法律制约你。
  
  监督背后的支撑是法制。香港的实践说明,在严格的监管和健全的法制下,即使真是“坏人”也难有机会做成坏事,即使有些许漏洞,也会被及时发现。也许正因为此,香港的公务员队伍才成为公认的廉洁典范。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