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2012-03-05 10:00:48

         廉洁的生活方式,有益于身心健康、能促进家庭幸福、事关领导干部的个人成败。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装好防腐的“报警器”、筑牢拒腐的“防火墙”,远离腐败,必须不断学习、加强个人修养,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人生苦短,生命宝贵”,要自珍
         人生是短暂的。“人生一世,草木一秋”,人类与草木比年岁不短,但与历史长河和世界宇宙相比,就显得渺小而短暂。庄子说:“人生如白马过隙,匆匆而已”。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讲,“做官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政治生命也是很短暂的,几十年转眼即逝。因此,要珍惜生命的短暂和宝贵,人活一世,就要奋斗拼搏。即便是流星,也要放射出光芒;即便是昙花,也要散发出芬芳。一要珍惜时间。生命是时间的集合体。人生百年,实际上就是由三万六千五百个日子组成,过了一天,生命就少一天。人们常讲“百年人生如戏”,没有训练和彩排。每一刻都是现场直播,不可以重来。二要珍惜机遇。人的一生在学习上、工作上、生活上,都要面临很多机遇,关键是要珍惜机遇、抓住机遇。大凡有作为的人都是善于把握机遇的。因为“机遇如小偷,来的时候悄无声息,走的时候你却损失惨重。”三要珍惜幸福。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是生命,最需求的是幸福,现在生活都讲“幸福指数”。既要珍惜个人与家庭的“小幸福”,更要珍惜国家与社会的“大幸福”。当幸福来敲门的时候,千万不要让它悄悄溜走。
 
“欲海无边,欲壑难填”,要自律
         人的欲望是与生俱来的,每个人都有七情六欲,正当合理的欲望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人的欲望又是无止境的,如果不加强自身修养,欲望就会无限膨胀,得寸进尺,得陇望蜀。作为掌握着各种大大小小权力的“人民公仆”,领导干部一定要正确对待权力,严格自律。一要常修为政之德。道德水平是自身修养的重要标准。一个人要崇尚社会公德、讲究职业道德、遵循家庭美德、锤炼个人品德。党员干部更是要一心为公,执政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常修为政之德,就一定要运用好人民授予的权力,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一定把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定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干事的基本要求,一定要干一些惠民利民,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事,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二要常思贪欲之害。贪欲究竟有哪些害处?归纳起来有“七笔账”:一是政治账,自毁前程;二是经济账,倾家荡产;三是名誉账,身败名裂;四是家庭账,妻离子散;五是亲情账,众叛亲离;六是自由账,身陷牢笼;七是健康账,身心交瘁。三要常怀律己之心。要自律,关键是要有律己之心。律己需慎独。慎独就是一个人独处时也能做到谨慎不苟。东汉东莱太守杨震路经昌邑,当晚昌邑县令王密求见。王密为讨好上司送来“十金”并对杨震说:“三更半夜无人知晓。”杨震严肃地说:“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怎么说没人知道呢?”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检点自己工作和生活方方面面,不取不义之财,不贪不义之利,不做不洁之事。律己需慎微。古人说:“不虑于微,始于大患;不防于小,终亏大德”,“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温水煮青蛙”是最危险的。我们一定要防微杜渐,注意工作和生活中小节,从小事抓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谨防积小恶成大恶,谨防因小失大。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要自省
         自省是人生修养很重要的内容。古人提倡“一日三省吾身”,领导干部更要经常反省,保持清醒的头脑。一省对学习是否有热情。学习是获取知识的第一手段。要通过学习,来坚定鲜明的政治立场、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培育高超的领导艺术,塑造闪光的人格魅力。古诗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这个道理。具备了丰富的知识,讲话就有底气,思想就有灵气、行动就有朝气、工作就有锐气。其实,工作之余,在出差旅途之中、茶余饭后之时、夜深人静之际,流连字里行间,神游古今中外,思考社会人生、产生体会感悟,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二省对事业是否有激情。激情是干好事业的基础。缺乏激情的人,正如“和尚敲钟,得过且过”,工作没有创新,事业必定无成。三省对他人是否有真情。“与人相交,贵在真心。”人生在世,能有几个知心朋友,可以共患难、同呼吸,这也是很快乐的事情。
 
“物由心转,境由心生”,要自修
         所谓“物由心转,境由心生”是指世界上的万事万物都是随着个人的心态变化而变化的;情景是由个人的心态产生而产生的。古诗云,“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心是情绪的开关,是行动的主宰。心忧则烦,心喜则乐,心静则安。我们讲修身养性,要修身,先修心。良好的心态是事业成功的基础,生活幸福的源泉,身体健康的保障。一要有平常的心态。平常心是种很坦然、很优雅、很朴实的心态。有平常心,就能做到居要职而不显摆,创佳绩而不炫耀,有本事而不张扬;有平常心,就能做到“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有平常心,就能真正体会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平淡意境;有平常心,就能凡事顺其自然,遇事处之泰然,得意之时淡然,失意之时坦然。有平常心,就能与人平等、看人平视、待人平和。二要有快乐的心态。快乐是人的一种精神上的愉悦、心灵上的满足。一个人有了快乐的心态,便能够做到知足常乐、助人为乐、自得其乐、苦中求乐。同时快乐是可以传递的,可以感染的。我们要去努力营造一种快乐,乐观的工作氛围,从而推动工作和谐进展。三要有豁达的心态。豁达,就是想得通、看得透、拿得起、放得下。想得通、看得透,这是觉悟。拿得起、放得下,这是境界。毛主席说过:“放下包袱,才能开动机器。”这就是一种豁达。豁达的男人、女人走到一起,组建家庭,这个家庭就和美;豁达的一群人走到一起组成一个团队,团队就和睦;豁达的领导干部组成一个班子,班子就和谐。因此,我们一定要有豁达的心态,这样才活得轻松,活得愉快、活得大度,活得幸福。
 
         领导干部要让廉洁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就要从个人修养做起,从小事开始、从小节着眼防微杜渐,看好自己的手、管好自己的口,真正筑起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做到“心不动于微利所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者系中共湖南省永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来源:  中国反腐倡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