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挖掘资源 拓展阵地 北京廉政文化建设体现首都特色

挖掘资源 拓展阵地 北京廉政文化建设体现首都特色

2012-06-11 13:29:12

北京市纪委、监察局

  去年以来,北京市纪委、监察局扎实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战略,深入挖掘首都廉政文化资源,组织动员各方面力量,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特色化、阵地化、精品化、理论化。
  
  创建首都特色廉政文化品牌
  
  在构建廉政文化品牌时,北京市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采取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全市各区(县)、各部门努力挖掘特色资源,利用北京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形成具有首都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作为第29届奥运会的主办城市,北京市建设了许多奥运场馆,同时在筹备奥运会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监督方面的有益经验。以此为契机,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搭建了展示反腐倡廉工作实效及宣传廉洁奥运理念和精神的平台,重点打造廉洁奥运主题文化园。以目前亚洲最大的国家级电影博物馆——中国电影博物馆为载体,依托其丰富的馆藏影片资源,利用新中国成立以来拍摄的红色经典影片、主旋律影片、廉政教育影片,举办了“北京市反腐倡廉教育影像展”。去年,影像展共接待观众1.4万余人次。通州区将运河文化与廉政文化相结合,探索创建“运河清风”廉政文化品牌,以“运河清风”标识为引领、以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建设廉洁的政治文化为突破口,发挥廉政文化培育社会正气、凝聚社会力量的功能。
  
  巩固和拓宽廉政文化阵地
  
  廉政文化阵地是开展廉政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2010年,市纪委、监察局和市委宣传部联合命名了第一批北京市廉政教育基地,共10个。一年来,各基地充实内容、完善功能,充分发挥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活动,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例如,孔庙国子监廉政教育基地开设了国学大讲堂,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市委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纷纷将孔庙国子监设为廉政教学基地;李大钊故居摄制了6集专题片,宣传李大钊的廉洁思想。2011年,反腐倡廉和法制教育系列基地共接待近1000家单位的4.2万多名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北京市进一步拓展廉政文化阵地,确定了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等30个第一批廉政文化建设联系点。同时,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等媒体,创办反腐倡廉专版、专栏,开设廉政栏目,大力宣传廉洁价值理念,营造了崇尚廉洁的社会氛围。
  
  着力打造廉政文化精品
  
  北京市把廉政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生产、电影电视剧制作,以及报刊图书、音像电子和网络出版计划,着力打造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廉政文化作品。一是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宣传先进典型。在全市开展了学习宣传金超杰同志先进事迹活动,成立了金超杰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组织了10场先进事迹报告会,近万名干部聆听报告。二是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多项大型展览。如以“光辉的历程”为主题,举办了北京市反腐倡廉建设历史成果展览,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果和经验;组织开展北京市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工作展、“廉洁救灾·阳光重建”图片巡展、预防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巡展等。三是针对基层党员群众的工作实际和思想需求,组织编写了《企业领导干部反腐倡廉知识读本》、《社区反腐倡廉知识读本》和《公务员反腐倡廉知识读本》等廉政文化书籍。四是与北京广播电视台共同策划推出一批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反腐倡廉节目,如《建党伟业之北京城中的星星之火》、《建党伟业之北京城的烽火年代》等,制作播出了52期《廉政北京》反腐倡廉专栏节目。
  
  推动廉政文化建设理论研究
  
  北京市注重发挥高校众多、人才密集的优势,广泛吸纳专家学者参与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努力挖掘首都廉政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推动具有首都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北京市社科院有关专家在全国率先开展中国古今官德研究,目前已完成《中国古代官德思想的形成与演变》、《中国传统思想中的官德》、《为官史鉴》、《中国传统官德元素的现代编码》四部专著初稿;在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举行了“廉政教育基地建设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全国有10余个红色纪念馆的负责人和党史、党建专家参加会议并发言。此外,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均成立了廉政研究中心,开展专业性、系统性研究,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支持和智力支撑。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