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文化> 清正·清廉·清明

清正·清廉·清明

2012-11-12 09:19:01

代表声音

      要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写入党的代表大会报告,引起了代表们的高度关注。代表们普遍认为,这反映了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决心,对于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凝聚党心民心,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代表说清正、清廉、清明是我们党的本质要求。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前提是党风正,核心是政风清。落实到具体工作,他认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官德建设。从育德、考德、用德入手,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不断巩固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二是要解决突出问题。尤其是加强对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保证这些规定得到遵守。三是要严肃党的政治生活。不能因为强调团结而鼓励好人主义,对于不良作风要敢于亮剑。四是要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环境。尤其要不断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吴德刚代表说清正、清廉、清明的提法,听了以后耳目一新。这反映出三个理念:一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二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三是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建设政治文明。清正、清廉、清明是政治建设的方向,我们的政府是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廉洁是必然要求。
 
  山东省日照市市委书记杨军代表认为只有清正、清廉、清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才能得到有效保障。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这都是第一保证。
 
  江苏省常熟市支塘镇蒋巷村党委书记常德盛代表认为:清正、清廉、清明这个提法好,很符合基层老百姓的心声。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金华代表腐败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体制和制度上的问题,在权力过分集中、缺少制衡机制的形势下,光依靠领导干部的廉洁、清明,很难真正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他认为,只有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才能从根源上遏制腐败。
 
    广西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石生龙:近些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的部署和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进具有广西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有力推动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有力保障了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全力抓好广西反腐倡廉建设各项工作,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媒体关注
    备受瞩目的中共十八大8日在北京开幕。对于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反腐政改等内容,成为梅地亚新闻中心里不少境外记者热议的焦点。
 
    荷兰记者马维克:“现在世界上都很清楚中国的快速发展会给她的国民带来利好消息,不过与之而来的问题也频频出现,使用汉语并不熟练的荷兰记者马维克说,今天他从大会现场和网络上得到的热词,就是有关中共要下决心打击腐败。中国执政党很清楚目前有哪些亟待解决的事情。我相信中共是在提醒广大干部应该按照规律办事,目前的党政监督体系,有能力抑制一些不法行为的产生,他说。
 
    华声在线高福生:今次,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向全党敲响了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的警钟。他强调,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更加科学有效地防治腐败,要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这样的回应,字字珠矶,掷地有声,顺应了人民群众的反腐期待,折射出高调反腐的民心所向,让人听之振奋,闻之感慨。
  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腐败,腐败问题解决不好就会亡党亡国。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在报告中叫响这振聋发聩的反腐宣言,表明了中央高层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状况的正确估计、清醒认识,还有未来的反腐力度。如何消除四个危险,逐步清除腐败毒瘤,如何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进而渐入佳境,赢来更多的掌声,无疑是对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又一次大考
 
 
                                                    来源:中国反腐倡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