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永远的忠诚——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风采录

永远的忠诚——2011年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风采录

2011-12-08 10:15:13

新闻来源:《中国监察》
         每一个名字,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蕴含着催人奋进的精神。
在反腐败斗争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忠诚如山,风骨如铁,心素如简,以一言一行在群众心中树立起纪检监察干部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在反腐倡廉工作中,他们信念如磐,赤诚如火,奋进如歌,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的铮铮誓言。
他们就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杨正超、陈丽华、许年喜、张松年、杨龙全、郭光庆、保正志、曹广生。他们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杰出代表,是纪检监察系统的光荣和骄傲。
一个典型,一面旗帜!在举国上下隆重庆祝建党90周年的日子里,本刊特开辟专栏,报道他们的事迹,展示他们的风采。让我们共同走近标兵、学习标兵、争当标兵,把他们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化作积极的工作动力,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而不懈奋斗!
 
河南省周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杨正超:永葆先进谱新篇
观其貌,儒雅清秀;听其声,慢条斯理;对贪官,疾恶如仇;待百姓,侠骨柔情腐败分子把他视作眼中钉肉中刺,人民群众却亲切地称他为超哥”。有人说,他走到哪里,哪里就会掀起反腐风暴;有人说,他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就更加幸福
杨正超在纪检监察岗位工作122007在任河南省驻马店市纪委副书记时被评为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20089调任周口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到周口市两年多他领导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2649党政纪处分2731其中处分县处级干部61乡科级干部386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8.4亿元无论在哪里工作杨正超的心始终没有离开群众到周口两年多时间里他已走访市直单位50多个走遍10个县市区和全市203个乡镇办事处走访村庄社区几千个走访干部群众几万人批示群众信访案件800多件如今在周口市纪委办公室里几十面鲜红的锦旗挂满了墙壁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有着一段感人的故事很多网友这样评价杨正超:“我们党多一个杨正超老百姓就多一份安全感。”在担任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近20年时间里杨正超没有利用职权安排过一名自己的亲朋好友没有利用公车为家人办过一件私事没有利用公款招待过一次家人和亲属他在周口处理的干部没有一人申诉复议他之所以敢查案敢查大案这力量正是源于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心胸开阔源于正己先正人的底气十足
 
吉林省辉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陈丽华:最美“映山红”
如同春天来临时寂静而热烈开满山崖的映山红,她的坚毅和美丽感动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老百姓。面对腐败,她敢打敢拼,无私无畏;面对群众,她柔情似水,百转千回;面对病魔,她以巨大的勇气和侠骨丹心,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生命之歌。
在吉林省辉南县,人们提起县纪委书记陈丽华,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2006年,陈丽华走上县纪委书记的岗位,组织参与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34件,其中,大要案172件,移送司法机关26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60多万元。同时,作为县领导班子的一员,陈丽华十分注重辉南县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辉南县纪委共受理软环境投诉259件,查处此类案件114件,党政纪处分55人,诫勉谈话、通报批评和组织处理61人。辉南县经济发展软环境得到不断改善,群众总体满意度逐年提高。陈丽华十分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在任县纪委书记不到半年时间,她就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并到一些有问题的重点村屯,认真倾听农民呼声,了解基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很多村民家都留下了她的足迹。5年来,陈丽华亲自接访近百起,解决疑难信访问题21件,还结下了不少穷亲戚。节假日,在样子哨镇老党员矫国武、老劳模宋桂艳的家经常会看到陈丽华的身影,送米送面,嘘寒问暖;陈丽华还拿出菲薄的工资,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曹伟忠。多年来,她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爱护着曹伟忠。2009年,在一次偶然体检时,陈丽华被检查出患有乳腺恶性肿瘤,经过放、化疗治疗,她坚持回到深爱的工作岗位。2010年,陈丽华被评为“吉林省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她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人们都说她像映山红一样坚毅而美丽。
 
 
江苏省泰州市纪委常委、市监察局副局长
许年喜:仗剑驱腐24年
如果说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么他就是始终坚守在这场战争第一线24年的忠诚卫士。24年来,他先后参与查办了数百起案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近2亿元,用一腔激情和一身正气,铸就了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忠诚。
1987年,许年喜走上纪检监察岗位,一直从事查办案件工作。众所周知,查案难,尤其是查办涉及领导干部的案件更难,但是多年来许年喜不畏艰难,从不退缩,顶着说情利诱、威胁恐吓等压力,坚持原则,秉公执纪。2005年初,泰州市纪委掌握了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某经济问题的线索。此人曾担任市委某领导的秘书,在当地可谓是“红人”、“能人”,方方面面关系密切。有人提醒许年喜,不要碰这个“极其复杂的人物”,也有人暗示“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有人劝他“留条后路好相逢”,有的人甚至扬言“打狗还看主人面,看他姓许的这次如何收场”。许年喜亲自带队调查。最终,陈某交代了自己的违纪违法事实。24年来,许年喜坚持原则,不徇私情,一切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同时,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他的弟弟是木工,妹夫是瓦工,多次要求他这个在市里做“官”的哥哥帮助他们联系一些装修工程。凭着多年工作的接触面,熟人、朋友的关系,联系点小工程是完全有可能的,但他一直没有办。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4年来,许年喜曾被江苏省政府、泰州市政府多次记功,先后被评为“泰州市级机关十佳机关工作人员”、“新泰州建设功臣”、“江苏省优秀党务工作者”。2008年,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勤廉标兵”荣誉称号。
 
重庆市武隆县双河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龙全:大山深处好书记
他是最基层的纪委书记,生在大山里,长在大山中。他深爱着那片土地和那里的群众,修路帮扶,用行动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履职,又十分注意方式方法。他认定只有经常下乡帮群众解决困难的干部才叫乡干部。连续13年,他被干部职工、村社干部投票选为优秀。
地处武隆县仙女山后山的双河乡新春村一直没通公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2004年10月,作为包村干部的杨龙全带领新春村村民修路,每天早到晚走,有的群众家里没有劳动力,他主动承担了他们的投劳任务,和其他村民一起肩挑手搬;进入12月,山上的雪、雾漫天卷涌,工程也进入攻坚期,杨龙全干脆吃住在工地。杨龙全的行为感动了村民,村民自愿投工投劳,无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无一起土地纠纷。路通了,山货值钱了,卖价看涨了,新春村成为重庆市高山无公害蔬菜基地之一。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感慨地说:“杨书记‘干’出了新春村的巨变,也‘干’出了党的威信!”杨龙全坚持15年帮扶一户困难群众,让这个因车祸失去大儿子、男主人受重伤的家庭在绝望中重新找回了生活的希望。作为最基层的纪委书记,杨龙全严格而有耐心,处理村社干部,扣同事的考核分、绩效工资,事后还耐心地给人“补课”,让人心服口服;除了履行好纪委书记职责,他还分管乡机关、工会、共青团、妇联、党务、组织人事工作。接受任务时,他说得最多的话是“要得,我去做”。即使在患喉癌住院治疗期间,他仍放心不下工作,不能说话,就用手机短信汇报、指导。自1998年武隆县评选优秀公务员以来,杨龙全连续13年被干部职工、村社干部投票选为优秀。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察局案件检查一室主任
郭光庆:雨林“啄木鸟”
有人说,他是忘我工作的“拼命三郎”,有人说,他是铁面无私的“办案能手”,还有人说,他是敬业奉献的“忠诚卫士”,而更多的人说,他像呵护热带雨林的神鸟,在反腐倡廉的征途上,伴着五彩云霞的起落,伴着万家灯火的明灭,辛勤地奔波在望天树下浓密的雨林……
1988年12月,郭光庆被分配到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检察院工作,逐渐从一名基层检察人员成长为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副检察长。2004年3月,郭光庆作为办案骨干被选调到州纪委案件检查室工作。从此,在他的眼里,没有节假日、星期天的概念。因为工作,他每年约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办案点上。“白加黑、五加二”,对他而言已是家常便饭。从事纪检监察案件检查工作7年来,他先后组织查办大案要案30起,查处违纪违法人员33名,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近4000万元。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评为云南省优秀检察官、人民满意的十佳政法干警;连续6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8年,被评为云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个人、西双版纳州劳动模范;2009年,被评为全国第七届“人民满意公务员”,并作为云南省英模代表出席了国庆60周年观礼庆典。西双版纳州纪委分管案件检查工作的副书记惠大栓这样评价郭光庆:“遇到重大疑难有影响的案件,我们第一个想到的总会是他,这个人工作有激情,查案有谋略,是一个既‘出活’又‘出彩’的办案能手。”郭光庆却说:“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应该做的分内事,是我的职责所在。组织给了我这么多的荣誉,我确实感到有些惭愧。这荣誉,应该属于我们纪检监察战线的每一位同志;这荣誉,是党和政府赋予我们的更大的责任。
甘肃省张掖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局局长
保正志:祁连山下卫士情
人生能有几个30年?他像祁连松柏一样,30年坚韧地植根于张掖这片沃土,铁面无私、勤政为民,矢志不渝地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反腐倡廉事业;30年来,他青丝变华发,秉志写忠诚,以执著的奉献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勤政为民的公仆本色,书写着一名忠诚卫士无私无畏的高尚情怀。
1982年,保正志被组织选调到民乐县纪委工作。面对同事、亲人不解的目光,他义无反顾,甘于清贫,从一名最基层的纪检干部做起,从县纪委到市纪委,从崭露头角到行家里手,从一般干部到监察局长,一步一个坚实的脚印,一干就是30年。在他的带领下,张掖市纪委建立了全省第一家市级廉政网站———金张掖廉政网,被甘肃省纪委评为全省纪检监察“优秀互联网站”;策划编辑了《校园廉洁教育读本》,开创了全省编辑出版校园廉洁教育读物的先河。张掖市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方面的经验先后在中央纪委、省纪委有关会议上交流。近年来,他相继主持查办了市矿业公司青苔泉煤矿原矿长王某贪污案、山丹县交通局原局长王某渎职案、甘州区金安苑管委会原主任付某受贿案等案件,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取得了查办案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综合效果。2007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357件,处理违纪党员干部392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0多万元,突破10万元以上的大要案19件。在他的带领下,张掖市纪委、监察局始终保持着风清气正的局面,多次受到甘肃省纪委和张掖市委、市政府的表彰奖励,2007年1月,还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总参谋部政治部纪检部部长
曹广生:真抓实干创佳绩
任职伊始,他向总参首长郑重表态———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让组织放心,让官兵满意。投入工作,他自我加压———着眼全局筹划工作,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创新监督工作思路,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几年之后,他所带领的总参政治部纪检部被评为全军先进纪检监察集体。
2006年12月,中央军委颁发命令,将担任总参某部政治部副主任仅仅4个月的曹广生,调任总参政治部纪检部部长。他深知这是组织的莫大信任,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2010年,他根据军委和总参首长批示要求,组织查办了某单位军用土地转让开发中的违法违纪问题。这一案件涉及资产数额巨大,需要协调的部门多,需要解决的难题多。曹广生带领办案组的同志,先后8次赴海南,5次赴青岛,以及其他10多个城市,与军内外有关人员进行了126人次共456小时的谈话,协调地方省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调查工作,在10多个城市的工商、金融、规划、国土资源和住房建设等部门进行调查取证,获取证据材料2万余份。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认真查清了基本情况,为突破案件作出了重大贡献,挽回经济损失数亿元。在多年的工作中,曹广生不断思考总参首长关于预防在先、关口前移、重在建设的指示要求,在抓预防上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对近年来总参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撰写了数万字的讲课稿,为基层单位作了10多场辅导,提高了官兵的法纪意识。2011年1月,总参政治部纪检部被评为全军先进纪检监察集体。
 
——摘自《中国监察》2011年第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