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郝万忠:赤胆雄心写人生

郝万忠:赤胆雄心写人生

2011-12-08 16:27:22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

      他铁面无私,善思善谋,人称“黑老谋”;他关心下属,细致入微,关爱百姓,一副柔肠,深得战友和百姓的爱戴。他叫郝万忠,生前任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一个星期了,每天醒来时胸口闷得生疼,一个如此健硕的生命羽化为空,让我们的思念从此消失了方向。我的好弟兄,从不畏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工作‘玩命’的铁人,你真的就这样走了吗?”这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建平在郝万忠告别会上写下的祭文,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这位同行的无比敬佩和对兄弟的款款深情。
  郝万忠,生前任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今年5月14日清晨7时,因长期劳累,连日奔波,突发急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1岁。他用短暂而精彩的一生,践行着“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铮铮誓言与神圣职责。
  神探“黑老谋”
  郝万忠在东胜刑警大队时有个外号叫“黑老谋”。刑警队的战友对“黑老谋”的解释是:老谋深算,铁面无私。
  准格尔旗曾经是国家级贫困旗县,如今因独特的资源优势创造出了财富神话,但同时矛盾也错综复杂。郝万忠到准格尔旗公安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社会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这一做法得到了百姓赞赏。
  当时,准格尔旗有个义铜后洗浴中心,是黄、赌、毒泛滥的场所,其老板是当地著名企业家,人脉广,财力雄厚,为人霸道,有人向有关部门举报过他,结果都不了了之。郝万忠公开自己的电话号码后,收到最多的就是举报义铜后洗浴中心有色情服务的信息。
  郝万忠知道,如果想打掉这个黄赌毒窝,必须先掌握足够的证据。于是,他派办案人员化装成顾客,去义铜后洗浴中心摸清情况,然后严密部署,最后一举捣毁了这个社会毒瘤,老板被收容审查。
  人刚被带回公安局审问,郝万忠的电话就一次接一次地响起,公安局院子里各种高级轿车进进出出,都是来说情的。这些人里有郝万忠的亲戚、朋友、战友,甚至还有个别领导。他们公开问郝万忠要多少钱可以了结这件事。一看这种情况,郝万忠知道硬扛不是办法。于是他改变战术——智取。他命令办案组把犯罪嫌疑人带到不被干扰的地方审讯,行动保密。同时尽快掌握证据,尽快突破。然后,他开始对外界说:这个案子不归我管,是上面派的专案组。有人问是哪儿派来的专案组,郝万忠微笑着回答:“保密。”
  郝万忠善思善谋,骁勇果敢,事事冲在前头,带过的队伍个个过硬。2001年6月5日,鄂尔多斯市中心医院女职工张某被人杀死在家中,身中20余刀,面目全非,惨不忍睹。时任东胜区公安分局大要案中队长的郝万忠率民警展开艰苦摸排,于6日上午确定案犯为李永和。
  郝万忠从案发现场推断:案犯身上可能有枪。郝万忠部署民警对李永和形成合围之势,却将最危险的内围守候留给了自己。他化装守候五昼夜,赤手空拳将持枪歹徒李永和抓获。李永和当时身负两条人命,随身携带两支子弹已上膛的手枪。
  2006年5月1日,出租车司机郭某被抢劫杀害、抛尸荒野,所开出租车和随身财物被洗劫一空。时任东胜区刑警大队大队长的郝万忠在没有任何线索的不利情况下,率专案组民警在包头市一守就是20个昼夜,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走访,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5月22日,他带领办案人员押解两名犯罪嫌疑人回公安局时,500多辆出租车和上千名群众自发前来欢迎。人群中不时地传出赞叹声:“东胜刑警是好样的!”
  郝万忠带领着这支“铁军”南征北战。2005年,东胜区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了15.5%,2006年与前两年相比,双抢(抢劫、抢夺)案件分别下降了36.8%、38.75%,命案逃犯数为零,当年创造了命案全破的纪录。
  “思路决定出路”
  在2009年11月第二期全国公安英模培训班学习期间,郝万忠写下了题为《思路决定出路》的学习心得。在学习心得中他写道:基层警察生存环境的改善未能与社会发展同步,如得不到切实有效解决,势必影响正常履历,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甚至会带来地区不稳定和动荡,因此改善警察生存环境势在必行,要根本解决上述问题,还得从思路上寻找出路。
  善于学习的郝万忠,不断思考着目前人民警察的生存状态以及警民关系。“恶劣的生活环境,使得一些警察‘漠视群众疾苦,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有的甚至逐渐把‘鱼水关系’变为‘油水关系’。作为人民警察必须深深扎根于群众,树立公信力,维护好社会平安。”在学习心得中,他这样表达了自己对警察职业深入的理解,试图通过自己细致入微的关心,让干警有个更温暖的“家”,也让他们把最好的状态带到工作中。
  3年来,何龙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一名临时协警,成长为伊金霍洛旗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的副所长。像他一样,伊旗16名临时协警转为正式警察。这都要归功于郝万忠。
  到2008年,何龙已经在派出所做了5年临时协警,每月薪水400元,由于自己喜欢警察这个职业,尽管薪水少他也依然坚持。5年过去了,何龙仍没有盼来转正的消息。8月,郝万忠调到伊旗公安局当局长,上任不久后他为了摸清本局警员情况,逐个派出所进行调研,在阿勒腾席热第一派出所,郝万忠见到了业务过硬的何龙,当他知道何龙只是一名临时工时,他拍拍何龙的肩膀说:你的事情我记住了,好好干,一定会有机会的。
  调研结束后,郝万忠回到局里,让人事科把与何龙情况类似的在伊旗公安局干临时工超过5年的人员都统计上来。2009年1月,何龙接到转正的正式批文。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正式公安干警。
  有人给他出主意,让他给郝局长送些贵重的礼物。当他到郝万忠办公室说出自己的来意时,郝万忠大手一挥,说:“你给我打住。你们为公安付出了,这是你应该得到的。你好好干工作就是给我最好的回报。”
  何龙说,领导做一件事,能改变一个人的一辈子。郝局长改变了我们16个人的命运,我总想和郝局长说声谢谢,可每次话到嘴边,都被我咽回去了,就说两个字,还不如不说。
  调任准格尔旗公安局长不久,郝万忠就把全局580名民警的情况摸了个透:谁得了癌症,谁家有病人,谁因公负伤,谁的孩子没工作……他建议局党委设立了20万元警察救助基金,专门救济生活困难的民警。烈士杨勇的老父亲杨海住在乡下一间破旧的土房里,他说:“儿子牺牲了,再也住不上新房了。”得知此事,郝万忠就让自己做生意的哥哥出钱,帮战友的父母盖起了新房。他说:“绝不能让我们的民警流血再流泪!”
  “好事儿做了一箩筐”
  执法刚直不阿的郝万忠,对百姓却是一副柔肠。只要是涉及弱势群体的事件,他都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和他共事过的干警都说,“郝局长好事儿做了一箩筐,数也数不清啊!”
  刚刚到任伊金霍洛旗公安局,郝万忠便接待了一位20岁出头的老上访户张蓉。张蓉的父亲2005年在一次群殴中被打死,一直无法确定真凶。张蓉说:“我爸死得不明不白。4年了,我一直在跑公安局,后来都觉得没希望了。郝局长来了,他先去我家,一进门就像是自己的父母似的,握着我爷爷、奶奶的手,问大爷、大娘生活上有什么需要。看到我们家的窘境,他流泪了,对奶奶说,大娘您放心吧,我们一定会给你们一个圆满的交代。”在郝万忠的主持下,张蓉父亲4年的积案终于查清了真相。张蓉含泪告诉我们,可惜她却再也没有机会当面感谢郝局长了。
  在准格尔旗,有一条路被命名为“郝万忠路”。在郝万忠的追悼会上,宁格尔塔村派代表参加了,要为他送行。虽然修好的路郝万忠看不到了,但在宁格尔塔村人的心里,一直会记得一个叫郝万忠的人。
  “要修路了!”2011年正月尚未结束,这个喜讯就在宁格尔塔村的村民中间传开了。最激动的莫过于村支书张留柱,他做了5届村官,修一条路一直是他的心病。
  这条路不过3米多宽,只能过一辆农用三轮车。遇到雨天,道路泥泞,过往的人只能步行。每到耕种季节,村民们行路苦不堪言。没有资金来源,修路一直只是心里的盘算、纸上的规划。
  正月十七,准旗公安局局长郝万忠来到了村委会。宁格尔塔村是公安局结对子帮扶的对象,郝万忠没有太多寒暄的话,直截了当地问:“你们看看村里有什么项目,需要我们做什么工作?”郝万忠话说得干脆,张留柱也就没了顾虑,他说了心里一直盘算着修路的事情。
  郝万忠坐不住了,当下就站起身,“走,咱去看看那条路!”颠簸不平的土路,让郝万忠脸上的神情越发凝重,回来的路上他没有说话,似乎一直在沉思。
  “这条路大概有多长?资金需要多少?你们做个计划,资金方面我们来想办法。”回到村委会,还没有落座,郝万忠就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这真让我们意外,给点米面慰问这事儿简单,修路可不是件小事情。郝局长真是不一样,他回去没几天,大概是正月二十二,就打来电话,说修路的项目确定了,路开始修吧。”回忆往事,张留柱忍不住感叹:“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实在、说话算话的领导!”
  修路工程上马了,10多公里的道路平整完成,拓宽到6米多,一辆大卡车能够畅通无阻。
  从警17年,郝万忠出生入死,屡破大案;关心百姓,惩恶扬善,赢得了战友和群众的爱戴。他勤于思考,善于创新,被誉为“高原神探”。然而,如焰火般璀璨的生命在他41岁时戛然而止,留给人们的是无尽的追思和眷恋。遗体告别那天,伊金霍洛旗公安局16名转正临时工抬着花圈,一首“送战友,踏征程……”唱得人心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