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好一朵美丽的映山红

好一朵美丽的映山红

2011-12-08 13:47:01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标兵,吉林省辉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丽华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吉林省辉南县,既有崇山峻岭,又有漫谷丘陵;既有沃野平畴,又有河流纵横。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每逢春风降临,映山红就会寂静而热烈地开满山坡。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每当人们提起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丽华,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身患癌症的她,拖着病弱的身躯,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始终坚持工作在第一线。她的感人事迹广为流传,宛若映山红漫山遍野绽放。

她有映山红一样的坚毅——

“要是就这么屈服于他们,还要我这个纪委书记干什么?既然做了这份工作,我就要对老百姓有个交代!”

作为情寄高山的花卉,映山红华贵而不骄矜,妍丽而不妩媚。她在料峭春寒中盛开,置身高崖深谷,绽放不为媚俗,迎风从不折腰。

这是映山红的品格,这也是陈丽华的性格。2006年,陈丽华走上辉南县纪委书记的岗位,首先面对的就是人情与原则的抉择,对此,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原则。

2010年,陈丽华带领纪检监察干部对全县扩大内需项目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县委办秘书科原科长常某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以其母亲的名义虚列项目,骗取国家引导资金120万元并占为己有。常某虽然只是一名科长,但因其职位重要,有一定影响力。有人对陈丽华说:“这件事情你就别管了,能放一马就放一马吧!”

但是,陈丽华顶住了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指导办案组迅速将事实查清,相关人员受到了应有的处理。

重拳出击,严惩腐败,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大家称赞道:“陈丽华,铁娘子!”

据统计,自2006年以来,陈丽华共组织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434件,其中包括大案要案172件,移送司法机关26件,共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260多万元。

正本必先清源。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陈丽华始终重视通过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从源头上预防腐败。

在查办辉南县团林镇纪家村党支部书记违反财经纪律案等多起同类案件后,陈立华亲自协调财政、农业、农经等部门,反复研究论证,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关于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工作的实施办法》,完善了制度,堵塞了漏洞,使这一领域的信访量逐年下降。五年来,她组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30多项。

在工作中,陈丽华还深刻认识到,软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抓软环境建设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直接切入点。坚决不允许出现违反审批制度、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和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检查等损害企业与群众利益的行为。

201011月,一家新建企业反映该县财政局土地出让金返还慢、办事效率低,影响了企业的建设进度。

事情虽小,却引起了陈丽华的高度重视。“小事情解决不好,就有可能失去一个好项目,就有可能导致辉南县经济社会发展减速。”陈丽华立即安排专人调查核实,查明是县财政局预算科专户会计人员疏忽大意,耽误了资金返还时间。对此,陈丽华明确要求消除影响,追究责任。县财政局领导亲自走访该企业,当面赔礼道歉,同时严肃处理了有关责任人。

据统计,陈丽华上任5年来,辉南县纪委监察局共受理有关软环境问题的投诉259件,查处此类案件114件,处分55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等组织处理61人。

她有映山红一样的斗志——

“如果群众的命没了,我作为纪委书记,命还有用吗?”

一丛丛映山红绚丽夺目,数米高的花枝通体鲜红,如一抹抹朝霞,似一团团火焰。

长期繁重紧张的工作,使陈丽华的体力极度透支。2009年,在一次体检时,陈丽华被检查出患有乳腺恶性肿瘤,并已转移到腋下淋巴处。

这是一个晴天霹雳,猛一下将陈丽华推到了生命的边缘。但是她想,悲也一天,乐也一天,与其悲悲切切过一天,不如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经过一番痛苦的思索,她决定笑对病魔,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做好眼下的工作。

坚强的她还以乐观的精神感染和鼓舞着身边的人,病区里的工作人员和患者亲切地称她为“病区里的支部书记”。

为了缩短治疗时间、早日返回工作岗位,陈丽华要求把原本分别进行的放疗和化疗合并施治。这种治疗方式会给病人带来双倍的痛苦,医生劝她分开进行。但陈丽华很坚决,她硬是承受了同步放化疗对身体的残酷折磨,比预计时间提前一个月结束了治疗。

刚刚从与癌症抗争的生死线上归来的陈丽华,历经长达八个月的放化疗,身体非常虚弱,但是她仍然坚持工作。

2010年,一场罕见的洪灾席卷辉南县。仅727,辉南县降水量就高达93毫米,河水猛涨引发洪涝灾害,多处道路、桥涵、水利设施、农田被毁。次日中午12时,正在金川镇参加会议的陈丽华得知当天还将有强降雨,离金川镇最近的石道河镇形势十分危急。她顾不上吃饭,火速前往石道河镇组织防汛抗灾工作。

而此时的石道河镇,沿途山水下泄,已经出现多处泥石流。当陈丽华冒着危险赶到石道河镇时,大雨已倾泻而下,山洪随时都会像猛兽般袭来。她镇定自若,迅速组织镇村干部疏散转移安置群众,选派身强力壮的干部入户转移老弱病残人员,确保不落一户、不丢一人。

从当天下午1点半到4点钟,石道河镇降雨达89毫米,山洪顺势而下,愈演愈烈。下午5点半时,河水冲出堤坝,咆哮入镇,镇区立即变成一片汪洋,最深处达2

陈丽华趟着浑浊的积水,拖着虚弱的身体,现场查看险工险段,了解防汛情况,及时安排封锁危险桥涵和道路。

面对着来势凶猛的山洪,陈丽华沉着冷静,立即向县委主要领导汇报险情及抢险救灾情况,要求及时增援。她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与石道河镇广大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直到次日凌晨2点多洪水消退,才稍作休息。在她的带领下,全镇成功转移群众5600余人,没有出现一例人员伤亡事件。

729一大早,陈丽华再次趟着浑浊的积水和没膝的淤泥,挨家逐户走访慰问镇区受灾严重的居民,研究解决受灾群众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了解水毁工程情况,向赶来的市县领导汇报灾情,并积极协调县民政部门调拨棉被、饮水、粮食等灾民急需物资。

连续两天两夜的超负荷工作,使陈丽华体力严重透支,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半夜才回家休息几个小时。然而天刚一亮,她又要出门去上班。丈夫一把将她拉了回来:“你不要命了,你的命不是你一个人的,是这个家的。你要为这个家负责!”她推开丈夫,“这都啥时候了,你还‘命命’的。如果群众的命没了,我作为纪委书记,命还有用吗?”

就这样,陈丽华再次走上抗洪一线。

她有映山红一样的情怀——

“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

映山红,遍布山野,似锦似霞,清香洒满山川,滋润每个人的心田。

陈丽华对百姓的牵挂,就像那红透天边的映山红,令人荡气回肠、百转千回。

“要做务实、为民着想的纪委书记。”任县纪委书记后,陈丽华用不到半年时间走访了全县11个乡镇,并到一些有问题的重点村屯,认真倾听农民呼声,了解基层问题,化解矛盾纠纷。

“陈书记没有官架子。”作为县纪委书记,陈丽华从来没把自己当做“官”。老郑是个老上访户,因为反映的问题多年没有解决,说话时难免带有情绪。陈丽华十分理解他的心情,一直心平气和地听他讲完,然后诚恳地说:“老郑啊,别着急,别激动,你的事我一定给你解决好。”面对热情接待他的陈丽华,老郑心想:“这个领导没架子,或许真能把问题解决了!”

老郑的问题是一起打了10年官司却没得到执行的涉法涉诉案件,情况比较复杂,解决难度也较大。但陈丽华没有推托,她通过10余次的调查和反馈,查实了相关办案人员确实在程序和执行上存在问题。最后,县法院追究了相关人员责任,并将10余万元货款全部执行到位,还赔偿了老郑相应的经济损失。

“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的事就是我的事。”这是陈丽华常说的一句话。5年来,陈丽华亲自接访近百起,亲自解决疑难信访问题21件。

20074月,当地许多农用车车主反映有关部门收费过高,并对有关部门的答复不满意,矛盾激化后串联集体上访。陈丽华向他们承诺:“请你们放心,不管哪个部门,只要是违反规定多收的,哪怕一分一厘也会退还给大家。”经过近一个多月的核查,查明有些部门沿用已废止的文件规定,多收近千台农用车车主的费用近20万元。陈丽华立即责成有关单位把这些钱尽数返还到农用车车主手里,同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了处理。群众都说:“有什么不平事就找陈书记,她准能替咱老百姓做主。”

陈丽华还有不少“穷亲戚”。每逢节假日,样子哨镇老党员矫国武、老劳模宋桂艳的邻居们经常会看到陈丽华的身影,送米送面,嘘寒问暖……

陈丽华还拿出自己的工资,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生曹伟忠。4年间,她始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关心、爱护着曹伟忠,每到放假,陈丽华都把曹伟忠接到自己家里住上几天。用曹伟忠自己的话说:“在陈姨家,跟在自己的亲姨家一样。”20087月,曹伟忠大学毕业。在即将走上工作岗位之时,陈丽华把这个“儿子”精心打扮一番,鼓励他要好好工作,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

作为一名基层纪委书记,陈丽华有太多感人的故事,而且还会有新的故事不断涌现。祝福陈丽华像映山红一样,绽放更加艳丽的色彩,彰显更加蓬勃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