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郭光庆:我愿做为民除害的“啄木鸟”

郭光庆:我愿做为民除害的“啄木鸟”

2011-12-08 11:19:18

 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西双版纳州,以神奇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我出生和成长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立志为这里的傣家儿女和各族人民努力工作,奉献一生。

  1988年12月,我被分配到西双版纳州勐腊县检察院工作。在组织的培养下,我从一名基层反贪侦查人员成长为县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副检察长。2004年3月,我被选调到西双版纳州纪委工作,一直战斗在与腐败分子斗争的最前沿。

  到州纪委工作时间不长,我就遇上了“5·29”高考移民案。2004年高考前夕,一封寄到纪委的群众来信引起了我们的高度重视,来信说:2003年,有来自江西的40多名“高考移民”已经顺利过关。今年,又有100多名江西考生来到西双版纳,准备参加高考。这些“高考移民”,是根本没有在西双版纳上过中学,却通过各种不正当渠道把学籍和户口迁到西双版纳参加高考,享受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高考优惠政策。西双版纳教育水平不高,大量内地考生涌入,使西双版纳本地考生承受巨大的压力,很多当地学生的大学梦因此而破碎。

  这起案件关系到数千名本地考生和数百名外地考生的切身利益,涉及州市多个部门的党员干部,社会关注度高,查处难度很大。刚刚接手这个案件,就有人劝我说:“这个案子的当事人,很多是公安的,有你的老朋友、老熟人,不要太认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算了。你是要在这里生活一辈子的人,树敌过多,以后你怎么办?”对这样好心的劝说,我只是笑着说“我心里有数”。其实我早已下定决心:查,坚决要一查到底,谁敢违反纪律,谁就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谁说情都不行!办公案何惧结私仇!

  在开展案件调查过程中,由于许多知情人是公安系统、教育系统内部的人员,这些人怕遭打击报复,不愿意配合调查。面对这种情况,我和同事们从清理户籍、学籍入手,辗转多个地区,走访了数十名知情人,与他们先聊家常,在拉近感情距离的同时再宣传有关政策、规定以及我们查办这个案件的信心和决心。一些知情人的顾虑逐渐被打消了,开始主动配合我们进行调查取证。最终,这个涉及337名高考移民,牵扯公安、教育系统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的窝案、大案顺利突破,公安系统2名处级领导干部和7名科以下公安人员受到了法律的严惩,20余名公务员受到纪律处分。该案的查处引起了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我们对相关部门和人员进行全面调查和严肃处理的基础上,从第二年开始实施高校招生工作的“阳光工程”。公平、公正像阳光一样照亮了傣乡学子的笑脸,看着他们重新找回了上大学的梦想,我感到无比的欣慰。

  与所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一样,最让我愧疚的,是欠父母和妻儿太多太多的情。

  2007年7月,正是查处西双版纳州司法系统个别领导干部涉黑涉恶案件最紧张的时候,我的妻子已有身孕。一天晚上,我正在外地取证,手机忽然响了。电话那头传来了妻子同事急切的声音:“你爱人晕倒住院了!赶快回来看一下吧!”

  听到这个消息,我心急如焚。作为联合专案组组长,一边是已倒在病床上的妻子,一边却是办案的关键时刻,万难取舍,我只能打电话,请亲戚从老家尽快赶去照顾生病的妻子。3天后,完成任务的我才赶回家中。握着妻子的手,我什么话也说不出来,妻子看我这样,含着泪努力地笑着说:“我没什么,你放心……”查案子再苦再累我没有哼过一声,但此时此刻我却忍不住掉下了眼泪。

  2004年1月,父亲去世时,我正在外地执行追逃任务,不能赶回家尽最后的孝道;两个月后,我调到州纪委工作,正好接手调查一起大案,突然接到母亲病危的消息。由于办案正处在关键时刻,必须坚守岗位,直到案件取得突破,我才匆忙赶回百里之外的家乡,而我的母亲却已经永远地闭上了眼睛!我一头跪下抱着母亲的遗体号啕大哭:“妈妈,自古忠孝难两全,请原谅儿子的不孝吧!”

  3个月中,遭受了痛失双亲的沉重打击,心情非常悲痛,但我永远也忘不了,就在母亲去世前的当天晚上,我与她最后一次通电话,她还要求我以后做任何事情,都要堂堂正正做人,公公正正做事!我忍住巨大的悲痛,擦干眼泪,又全身心地投入到下一个专案中。

  在反腐败第一线22年来,尽管反腐败的征程充满艰辛,但我矢志不渝地顽强战斗着,不论在检察机关还是纪检监察机关,我只想努力履行一名党员、一名检察官、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尽的职责,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在荣誉和掌声面前,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和责任更加重大,我只能用忠诚和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给予我的厚爱!

  在西双版纳神奇美丽的热带雨林里,啄木鸟被认为是呵护雨林的神鸟,勤劳勇敢的傣族人民说:有啄木鸟飞翔的地方,森林就格外的茂盛。

  我想,我和我的同事们,就像那啄木鸟,不停地敲打着树干,日复一日坚忍不拔地清除祸害雨林的害虫。为了这片热土更加美丽,为了人民群众更加幸福,我愿意永远做一只勤勤恳恳、为民除害的啄木鸟。(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纪委常委、案件检查一室主任 郭光庆)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