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他撑起高原的“脊梁”

他撑起高原的“脊梁”

2011-12-08 13:48:25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人说他为人真诚、实在,重感情、讲情谊;有人说他古板、固执,不懂人情世故;有人说他工作认真、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有人说他不够精明,有一股“傻气”……

对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纪委副书记贡布,乡亲们的评价却很简单——他是我们的朋友,是一个好人。

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那曲,人们亲切地形容贡布是这“屋脊”中的“顶梁柱”,他撑起的,是这片高原的“脊梁”。

世界屋脊上的“清风”

那曲地区平均海拔4500以上,空气含氧量不到海平面的一半,风沙肆虐,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度以下,昼夜温差可高达40摄氏度

1986年,贡布从风景秀丽的日喀则樟木口岸调到那曲纪委工作,一干就是25年。

这期间,贡布患上了高原性心脏病。领导、同事多次劝他调到环境好些的地区,他总是那句话:“那曲环境艰苦,但这里是生我养我的家乡;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虽然辛苦,却是我毕生追求的事业。”

“有案不查是失职,党纪国法是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高压线!”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5年来,贡布查办的案子数不胜数,并且每一个案子都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2009年,贡布负责查办那曲地区一个权力部门的“一把手”。

“这个问题前几年反映过,谁敢查这个问题啊!即使查,他们也查不出什么吧。”一时间,议论纷纷。

说情者接踵而至,朋友、亲属都被他三言两语打发了,面对给过自己支持和帮助的领导,他说: “在我成长的道路上,您教会我做人、做事的道理,我正是按照您的教导在做呀!”

老领导看再没有通融的余地,一句话也没说,默默地离开了。最终,这位“一把手”得到了相应的处分。

为避免因提醒不及时、教育不到位而导致干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多年来,贡布在预防腐败方面出实招。

他在干部任前集体谈话大会上敲警钟,将自治区和地区查处的典型案件及时在全地区进行通报,以案说法。

2006年以来,贡布组织编发了50000多条廉政警示短信。他负责筹办的“唱响羌塘正气之歌”廉政歌咏比赛,以活泼新颖的形式、良好的效果得到地区广大干部职工的一致好评。

2010年,贡布组织开展了“严格廉洁自律规定,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等一系列签字活动,邀请地区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出席签字仪式,公开对全地区人民作出承诺。

2009年那曲地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评比中,贡布获得了96.5分的高分,得到了地委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

维护民族团结的“铁杆”

今年3月初,贡布的父亲、继母相继去世,他强忍悲痛坚守工作岗位,直到相关任务结束后才向委局领导请假,回家奔丧。

“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是我们必须坚持的最基本的政治纪律。”贡布用行动和生命实践着这一诺言。

2008年拉萨发生了“3·14打砸抢烧严重暴力事件,那曲地区一些分裂分子肆意散布分裂祖国的言论,制造事端。

关键时刻,贡布站了出来:“大家不要听信谣言,自乱阵脚。以前帝国主义妄图分裂西藏都没有成功,现在我们综合国力如此强大,一小撮分裂分子的阴谋怎么可能得逞!”

这一席话稳住了大伙的情绪。贡布把机关年轻干部职工组织起来,成立机关应急分队,部署安全保卫工作。

那曲地区比如县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复杂,到比如县开展“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加强团结、改善民生、促进发展”主题教育,在一些人看来,是个“烫手山芋”。

地委、行署经过研究,决定由贡布带领小组,赴比如县开展工作。

“究竟从哪里入手打开工作突破口呢?”他彻夜难眠。

情况远比贡布预计的复杂得多:个别群众因害怕分裂势力,不让工作组进门;有人放出话来,要给工作组一点颜色看看……一次,工作组外出宣传回来,窗户玻璃全被打碎了。

“简直无法无天,我就不信这个邪!”贡布决定先从熟悉的群众入手、从宣传政策入手,对症下药,向被误导的群众讲明党的政策,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紧接着,逐步加大工作力度,扩大法制宣传教育范围。

2009年到2010年两年的时间里,他深入村组、寺庙调研,召开各种动员大会40多场次,培训乡村宣讲人员90多名。

一心为民的“迷亚古”

藏语里,“迷亚古”意为“好人”,这也是乡亲们对贡布的赞颂。

在比如县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期间,贡布率领工作组,一家一家走访,一户一户慰问。困难较多、家庭负担大的群众他都记在本子上,想方设法帮助解决问题。

“五保户”伍色年纪大,腿脚不好,喝水还要到很远的地方提,有一次因天黑路滑,摔了一跤,疼得几天下不了床。

得知这一情况后,贡布立即买来水管,组织工作组和当地干部为其铺设了一条60多米长的水管。 伍色老人逢人就讲:“工作组的贡布书记真是一个好人啊!”

20096月的一天,按计划,贡布准备带领小组赴比如镇鲁定村开展工作。出发前,突降大雨,镇里的领导劝他:“鲁定村不通公路,先在镇子里休息一下,明天天晴了再步行过去。”

贡布毫不犹豫地回答:“既然已经通知了群众,就不能失信于民。”

当工作组经过六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一腿泥、一身水地出现在鲁定村村委会时,整个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一位老阿妈激动地说:“就凭你们冒雨徒步走到我们这个偏远的村子,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20105月,比如镇一些群众为争夺虫草资源发生矛盾,1000多名群众卷入其中。

眼看就要酿成一场大规模流血事件,情急之下,贡布不顾危险冲到人群中,大声喊道:“你们要觉得打架能解决问题,那就冲我来吧!”

大家都被他的这一举动惊呆了。

趁现场气氛稍微缓和,贡布建议冲突双方各派两名有威望的代表坐下来协商。经过10多个小时的劝说、引导,问题最终得以圆满解决。

两年多来,贡布帮助群众协调解决项目10个,落实资金149万元;慰问“三老”人员、“五保”人员34人,发放慰问资金2万余元;组织群众义务劳动63次,维修公路近20公里,维修耕地围栏9000多米,植树1000多株,维修桥梁2座;调处各种矛盾冲突17起,维护了当地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