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一身正气笑对天

一身正气笑对天

2011-12-08 11:18:37

——记大连市沙河口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尹笑天

记者 严加军 通讯员 王梅

  从事检察工作18年,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检察官、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劳动模范、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大连市廉洁从政标兵、大连市模范共产党员等,并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5次……
  辽宁省大连市沙河口区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尹笑天,他有一个侠情的名字,更有一腔昂扬的正气。
  自1992年从事反贪工作以来,尹笑天先后主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近百件,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8000余万元。
  “公正执法为人民,一身正气笑对天”,这句话巧妙地将尹笑天的名字、性格,连同他的事迹一起,形象地勾勒了出来。
  
    “一定要挖出那些‘败家子’,给工人们一个交代,还他们一个公平!”
  
  沙河口区是大连市的老工业区,前些年的贪污贿赂案件大多发生在工厂。
  “就是要通过履行职责,为企业发展扫清障碍!”
  “干部是靠工人、农民创造财富养活的,决不能再给工人、农民兄弟添任何麻烦,要想尽一切办法维护他们的利益!”
  作为从企业走出来的检察干部,尹笑天深切地了解企业和工人们的难处。
  1999年,他奉命带队进驻某集团公司。这曾是一个有10亿多元资产、2000多名职工、享誉国内外的大型国有企业,但由于集团公司部分领导贪污腐败,导致企业负债5.4亿多元,面临破产。有关部门曾几次派调查组进驻该企业,但一直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尹笑天带着办案组进厂时,正赶上厂里又公布一批下岗职工名单,许多工人,尤其是老工人,流着眼泪盯着榜上自己的名字,久久不肯散去。看到这一幕,尹笑天掉泪了,职工们失落和无助的眼神让他至今都难以忘怀。
  “领导贪污腐败导致企业亏损,到头来让职工下岗,这是什么道理?”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挖出那些‘败家子’,给工人们一个交代,还他们一个公平!”
  通过调查了解,尹笑天发现,该企业部门领导间的关系异常复杂,账目管理极其混乱。由此,他果断制定了“分兵把口、扫清外围、突破重点、各个击破”的侦查策略,从企业内部的账目查起。
  存放账簿的库房四面无窗,账簿堆积如山,室温高达40摄氏度。看到这样的工作环境,大家心里直打怵,但想到工人们的处境,想想自己的责任,这些困难又算得了什么?
  办案人员脱下外衣,只穿着短裤,在账簿库房里一麻袋一麻袋地翻、一本一本地查,全身上下整天都是湿漉漉的,几天下来,大家身上都长满了痱子。
  尹笑天当时赶上痔疮病犯了,汗水和血水流在一起,别提有多难受,但他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
  经过近一个月的苦战,他们核查了3000多本账册,复印、拍摄了2000余份证据资料。依据查到的线索,又先后跑了20多家银行,形成了1200余份书证,最后终于查清这个集团公司2名副总经理、1名总经理助理和1名总会计师等6人的犯罪事实,并通过此案深挖出某银行沙河口支行李某挪用公款180万元、某集团公司张某挪用公款300万元等15起大案要案。
  腐败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正义得以伸张,下岗职工安置和企业重组也平稳地完成了。企业职工们听说后,非常感动:“没想到检察院的同志作为局外人,能为破产企业、下岗职工这么拼命!”
  然而,在查案的过程中,困难绝不止于高温与枯燥,还有更多想象不到的艰险。
  “只要牢记责任和誓言,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面对困难,尹笑天乐观、坚韧。
  在查办某油漆厂领导腐败案件时,办案组一行前往浙江温岭取证。到达后,天气预报说一股强台风就要登陆温岭,当地居民提醒他们强台风的危害性,领导担心出意外,让他们立即返回。但为了及时找到关键证人、准确查清犯罪事实,尹笑天和同事们还是冒着风险连夜赶到了海边的一个小渔村。
  此时台风已提前登陆。他生平第一次经历了那样的场面——一些房屋被掀翻,有的小树被连根拔起,更不要说人了。他们手拉手,顶着狂风暴雨,从一棵树奔向另一棵树,跌倒了再爬起来,就这样,靠抱着树干,几乎是在泥水中爬到了目的地。
  克服各种困难之后,办案组终于掌握了关键证据,将该厂13名中层以上干部送上了法庭。
  
    “能追回的损失要坚决追回,该堵塞的漏洞要认真帮助堵塞。哪怕再苦再累,都值!”
  
  在查处某制药厂领导人员挪用公款一案中,100多万元赃款全部散落在外地个体户手中,为了挽回损失,尹笑天和同事们跑了多个省去追缴赃款。
  到达安徽省太和县时,半路赶上寒流,下起大雪,车子坏在一个偏僻路段上,怎么也修不好。冰冷的雪水落在身上,冻得他们直哆嗦。尹笑天顶着寒风走了好几里路,终于与另一个办案组取得了联系。此时已近凌晨一点,他们冻得浑身发抖,团团拥在一起。
  就这样,历经五省七市,行程数万里,用时3个多月,挪用的100多万元赃款终于被全部追回。
  经济损失有形可追,制度漏洞无形,但必须补。
  在查办某集团公司窝案中,尹笑天带领专案组,不仅挖出企业“蛀虫”,还对发生在该集团公司内部的每个案件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经过研究,他总结出,发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体制存在严重问题,特别是产品经销、资金管理、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暗箱操作”,为个别领导人员违法犯罪开了方便之门。
  针对存在的问题,尹笑天提出了相应的检察建议。该集团公司根据建议重组后,改进了决策和管理制度,对重大问题实行“提前公开、个别酝酿、会议决定”,极大地促进了集团公司健康发展。
  公司的员工们动情地说:“过去以为公检法的人难处,可是你们看起来就像我们家人一样。”
  办的案子多了,尹笑天也获得了组织上更多的信任,一些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工作经常落在他的肩上。
  2001年初,根据中央纪委和辽宁省检察院的要求,大连市检察院指派尹笑天赶赴沈阳,参办在全国影响重大的“慕马”专案。
  由于初到沈阳,气候不适应,加上长期超负荷工作,本就身体虚弱的尹笑天患上了重感冒,烧到39摄氏度。在这种情况下,他也硬是咬着牙,没有休息过一天。
  他办案最忙的时候,家里来电话,爱人说:“我下岗了。”“你要正确对待。”他只说了这一句,便放下电话,继续工作。
  在沈阳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对慕绥新等多个案件的侦查。办案中,他注意深挖“案中案”,连带查出了3件涉及3人且数额巨大的贪污、挪用公款大案。在办案的11个月中,他加班加点2000多个小时,取得笔录300多份,通过在34家银行、证券公司和20余家单位查账,调取书证3000余份,查清涉案金额34亿元,收缴和扣押涉案款物5000余万元。
  
      “咱虽活得清苦一点,但心里舒坦。”
  
  在反贪岗位工作,每天都在与腐败分子作斗争。通过那些活生生的案例,尹笑天清楚地看到,其实反腐败与腐败只有一字之差、一念之差,自己一定不能给共产党员和检察官的称号抹黑。
  在企业办案,有些人为表达谢意,提出给主要办案人员每家安一部电话;有的要按挽回损失的一定比例给他们提成;有的主动要求帮助办案人员家属安排工作……这些统统被尹笑天婉言谢绝。
  也有想贿赂他的,用书夹着存折送给他,他发现后,立即上交到院里。更有人直接开出20万元求他放过一名副经理,他干脆地回应道:“你们要的,在我这里永远得不到。”
  最让他难办的是,老邻居的儿子犯了罪,找他母亲说情。尹笑天不答应,母亲脸上挂不住了,他急忙说道:“妈,我得罪了人让你心里不好受,可咱要不得罪人,就触犯法律,就得得罪老百姓,会成为人民的罪人。”母亲终于理解了他。
  不止一次,犯罪嫌疑人对他进行恐吓或持械威胁围攻。“穿了这身制服我就没怕过死。我死了是烈士,你死了却是罪犯!”尹笑天义正词严,威胁者只得灰溜溜地逃走。作为一名检察官,这些他从来没有怕过。
  有一次,尹笑天晚上10点多回家,一进门就看到,家里的玻璃又被砸碎了,孩子躲在墙角,爱人正含着眼泪清扫地上的碎玻璃。
  爱人看见他,泪水立刻夺眶而出。他抱起孩子,安慰妻子说:“别怕,邪不压正。他们还是怕我,要不怎么不敢面对面地砸我的头!”
  尹笑天对腐败分子不手软,严肃执法中却充满人情味。一次,他办理一起挪用公款的案件。犯罪嫌疑人的父亲是位老工人,老人拿出3万元交给检察院,说是要为儿子减轻点罪过。尹笑天没有收这笔钱,却和同志们一起行程几万里,把赃款全部追回。犯罪嫌疑人的父亲又拿来钱表示感谢。尹笑天握着老人的手说:“老师傅,我也是工厂出来的,我知道您收入不高,现在儿子又出了事,这些钱您老还是留着好好安度晚年吧。您不用感谢我,追赃款是我们的工作,换了别人也都会这么做的!”
  后来,老人的儿子在出狱后的第一天就赶到检察院,感谢办案人员追回了全部赃款,使他能得到从轻判决,并表示一定要悔过自新,重新做人。
  自从加入检察队伍,尹笑天一年中有200多天出差在外,加班更是常态,家里一切大小事务全靠妻子打理。虽然经济条件不好,但是这个小家庭自得其乐,正如尹笑天常对爱人说的一句话:“咱虽活得清苦一点,但心里舒坦。”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