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风尚)品如纯金——追记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金超杰

(风尚)品如纯金——追记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金超杰

2012-04-11 08:54:45

        生前,他历任北京市东城区反贪局局长、北京市纪委监察局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在反腐败斗争这一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特别是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7年间,在他的领导和直接参与下,查处大案要案31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6300余万元……
  
   身后,他被追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北京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在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向他学习活动……
  
   他叫金超杰,身边人更习惯叫他“金子”,这不仅因为他姓金,更是对他“品如纯金”的由衷敬意。
  
   捍卫党纪国法尊严,纯洁党员干部队伍
  
   在北京市纪委监察局干部虞宝才的回忆里,金超杰是“行胜于言”的人,平时惜字如金,但“金子”说过的一句话让他至今刻骨铭心——“我们多查一个腐败分子,就多一份老百姓对党的信任。”
  
   查办腐败案件多年,金超杰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仅是个能谋善断的“智者”,更是个不畏权势的“勇者”。
  
   2007年,北京市纪委接到了举报市规划局怀柔分局原局长邓连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的信件。
  
   邓连庄自恃“老资格”,面对调查,他四处活动,并放出话来:“想把我扳倒,没那么容易!”
  
   面对或明或暗的阻力,金超杰一查到底的决心毫不动摇:“邪不压正,我就不信邪!”在他的指挥下,案件很快取得突破。对此,怀柔区的老百姓交口称赞:“拿下邓连庄,说明共产党惩治腐败决不手软!”
  
   2010年春节前夕,反腐利剑刺向北京市地税局原局长王纪平。王纪平从政40余年,仅在正局级领导岗位上就呆了近20年。此前两个月,有关部门调查另一案件时曾将其情妇拘捕,有所察觉的王纪平已做好捏供串供、毁赃灭证的准备,甚至让某些关键证人移居海外。面对棘手情形,金超杰迎难而上,在他的带领下,办案人员群策群力,经过整整一年的连续作战,查清了王纪平的违纪违法事实。
  
   利益面前,最后一个;危险面前,最先一个
  
  “大丈夫光明磊落,做人要大气,不能总考虑个人得失,更别在小事上斤斤计较。”金超杰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一次办案,需要24小时轮班值守,金超杰让同事排个值班表,好让办案人员轮流回家探望。值班表送来后,金超杰一看把他安排在第一个休息,马上严肃地说:“你们觉得把我排在第一个,合适吗?记住,我永远是最后一个!”
  
   在查办王纪平案件期间,金超杰连续发高烧两周,北京市纪委领导强令送他去了医院。可还没等治疗结束,他就悄悄出院了。同事石建华回忆说:“当时我们都怪金主任太不爱惜身体了,他却说‘案子正是关键时候,我不能休息,我没资格生病’!”
  
   在危险面前,金超杰从来都是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面。办理陆某贪污受贿案时,金超杰带领办案人员与陆某正面遭遇后,陆某见走投无路便开车猛撞办案人员,致使2人受伤。危急时刻,金超杰冲了上去,一番激烈搏斗后,陆某束手就擒。还有一次,有线索表明被调查人手中有枪,本应该留在后方指挥的金超杰主动说:“这次我去。”
  
   严以治家,保持清廉家风
  
   为了防止社会上别有用心的人从“后院”入手妨碍自己工作,金超杰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划了一条“隔离带”,对家人的约束达到近乎苛刻的地步。在生活中,即使不涉及工作职权、案件查办,他也尽量避免“走关系”。
  

   金超杰的妻子身体不好,工作的地方离家太远,随着年龄的增长,上班越来越不方便。其实,“金子”和妻子单位的领导早就认识,只要他开口说句话,妻子就可以调到较近的地点上班。可是,不仅自己不开口,金超杰还劝说妻子也不要提调动的要求。儿子金云鹏参加高考前,家人希望金超杰“活动一下”让儿子上个好大学,他却对儿子说:“高考不能靠关系,你要靠自己的本事,考上什么学校就去读什么学校。”
  
   后来,金云鹏也走进了公务员队伍。一天,他骄傲地和父亲说起自己拒绝收礼的事,可金超杰却说:“这就是应该的,不值得炫耀。”不但钱物不能收,连吃请都要避免——这就是金超杰订下的“家规”。有一天晚上金云鹏在单位加班,金超杰下班后发现儿子没在家,误以为他外出应酬去了,很生气地打电话命令儿子立刻回家。
  
   2010年12月,年仅53岁的金超杰由于积劳成疾,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今年清明节,有人在网上写了一首诗表达对金超杰的缅怀之情:“事不畏难治贪腐,拼将此身擒‘硕鼠’。国之栋梁英年逝,清明最忆是‘金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