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制度> 中国美术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

中国美术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方案

2011-11-28 15:45:04

 (国美党发〔2007〕13号,2007年5月11日)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和《浙江省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意见》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中国美术学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工作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建设和谐校园;全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民主、依法治校;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建立健全以教育、制度、监督、改革、惩治为主要内容的符合我院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最大限度地降低腐败发生率,为实现我院“十一五”规划,加快向世界一流大学挺进提供政治保障。

      一、加强教育,打好反腐倡廉的思想基础

      健全教育制度,完善反腐倡廉“大宣教”格局。要把反腐倡廉理论和政策作为党委(总支、支部)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年安排一至两个专题学习。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和对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建立完善新任处以上领导干部廉政教育培训制度,完善党课教育制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定期讲廉政教育课。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到党委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使廉政教育“进领导头脑、进教职工头脑、进学生头脑”,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强大合力。同时,要丰富教育内容和形式。长期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教育,进行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法律法规和党纪政纪教育;进行从政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适时解剖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运用多种方式和载体,增强教育的说服力和感染力。要发挥报刊等新闻媒体作用,继续办好纪检监察网。

      责任领导:毛雪非 钱晓芳 傅肃琴

      责任单位:宣传统战部 组织(人事)部 纪监审室

         学生处(学工部)

      二、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依法治校

      1、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认真执行《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国美术学院院长办公会议若干规定》。进一步完善党委和院长办公会议决策规则和程序,科学、民主决策。凡属重大问题和重要决策,如学院的发展规划、改革方案、干部任用、职称评定、人员招聘、工资分配、公费出国、招生工作、大额资金使用等方面必须经过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原则,应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经专家咨询论证,以及实行公示等制度。学院各级领导班子要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委(总支、支部)要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会前广泛听取各方面、各层次人员的意见,根据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交流思想,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行整改,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责任领导:毛雪非 许江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 组织(人事)部 纪监审室 

      2、规范公务行为。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提出的“四大纪律八项要求”、教育部党组提出的“六不准”和《中国美术学院领导干部廉政建设的若干规定》。学院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转变职能,认真执行《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推动节约型、服务型机关的建设,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管理体制。制定并严格执行《中国美术学院公车使用规定》和《中国美术学院关于公务接待的规定》等。

      责任领导:毛雪非  许江 高法根  钱晓芳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 纪监审室 组织(人事)部

      3、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和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中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深化干部选拔任用、监督、考核、管理等方面改革和规范的力度。完善我院干部任期、交流、回避制度,进一步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选举、公开招聘、竞争上岗、任前公示、任职试用期、诫勉谈话、降级辞职、干部交流等制度。对重点环节和部位,实施权力分解和内部制约,完善管理制度,对关键岗位和涉及审批权、人、财、物管理岗位的人员,实行轮岗交流。坚持纪委参与选拔干部的考核工作制度并实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制。

      责任领导:毛雪非 许江 钱晓芳

      责任部门:组织(人事)部 纪监审室

      4、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中国美术学院人事调配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晋升高级职务评审工作的若干规定》、《中国美术学院晋升教师职务考评试行办法》、《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生留校选拔工作条例》、《关于建立中国美术学院人事代理制度的通知》、《关于引进人才和智力的若干意见》、《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考核办法》、《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考勤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专业教师职称评聘细则,增加透明度。

      责任领导:毛雪非 许江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 

      5、从严治教,进一步规范教学秩序。认真执行《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中国美术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条例》等制度,严格教风、学风,规范教学秩序并定期进行检查。加强招生管理,坚决执行教育部有关规定,深入持久推行“阳光招生”工程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执行《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委员会工作章程》、《中国美术学院招生专业考试实施细则》和《中国美术学院招生监察工作的暂行规定》,遵守《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工作守则》的各项规定并不断改进,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杜绝招生不正之风现象。

      责任领导:刘健

      责任单位:教务处 招生办 纪监审室

      6、加强学术道德建设,严格科研项目经费管理。要加强科研诚信建设,严格执行《中国美术学院教师道德规范》和《中国美术学院专项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制定《中国美术学院科研学术规范》、《中国美术学院实验室管理办法》等。

      责任领导:许江 宋建明

      责任单位:研究创作处  实验室管理中心

      7、规范和完善财务、收费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中国美术学院财务收支审批制度》、《中国美术学院预算管理制度》、《中国美术学院会计委派制度》、《中国美术学院基本建设管理费用管理使用办法》、《中国美术学院会计管理体系》、《中国美术学院收费及票据管理规定》、《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收费管理的补充通知》,严格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严禁设立小金库。

      责任领导:许江 高法根

      责任单位:计划财务处 

      8、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基建、修缮工程、大宗物资采购行为及管理办法。严格执行《中国美术学院基本建设及维修改造等工程监督管理暂行规定》、《中国美术学院基建、修缮工程决算审计实施办法》、《中国美术学院物资设备采购管理办法》、《中国美术学院物资设备采购实施办法》,对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认真研究,并对有关规定进行修订和补充。

      责任领导:高法根

      责任单位:基本建设管理处 后勤和产业管理处

                     实验室管理中心

      9、要加强后勤和产业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加强学院资产管理,认真执行《中国美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暂行规定》,制定对校办产业的管理制度,规范和加强对校办产业的管理。认真实施《中国美术学院后勤社会化改革实施方案》和《中国美术学院后勤服务总公司章程》,根据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补充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同时要加强对出版社的管理。

       责任领导:高法根

       责任单位:后勤和产业管理处

      10、严格控制领导干部出国访问,严禁公款旅游。认真执行《中国美术学院涉外工作管理条例》和《中国美术学院出国(出境)管理工作条例》。领导干部因公因私出国出境均应按有关规定严格报批;组织集体外出考察活动也应履行报批手续。

      责任领导:高法根 宋建明

      责任单位:外事处 学院办公室

      三、强化监督,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

      1、切实保障党员权利。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试行)》,切实保障广大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支持党员同各种违法违纪行为和不正之风作斗争,对于党员的检举、控告以及申诉等,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受理。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加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使广大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的事务。

      责任领导:毛雪非 钱晓芳

      责任单位:学院办公室 组织(人事)部 纪监审室

      2、切实加强党内监督。

      重要情况通报和报告。处级以上的领导干部要利用各种方式向组织报告重大事情,包括个人的收入等廉政情况。同时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要经常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意见,遇有重要问题,要随时逐级报告。

      谈话和诫勉。建立谈话制度,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负责对本部门副职和下一级干部的谈话,了解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风廉政建设和党内监督情况,提出建议和要求;对新上任的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对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政方面提出要求;对群众反映较多或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批评帮助,防微杜渐。

      述职述廉。坚持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收入申报制度、礼品登记制度等。实行对副处以上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考核,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责任领导:毛雪非 钱晓芳

      责任单位:组织(人事)部 纪监审室

      3、加强党外监督。

      加强民主监督。深化校务公开,认真落实《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完善和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学院及各部门、各单位除必须保密的事项外都应公开,扩大教职工的知情权。认真执行《中国美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实施细则》,开好每年一次的教职工代表大会。适时建立二级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的“审议建议权、审议通过权、审议决定权、评议监督权”。认真落实大会决议,答复、处理和落实大会的各项提案。

      加强行政监督。认真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监督检查机关行政工作人员、各行政领导班子及成员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学院决定、规章的情况,保证政令畅通。积极开展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促使规范程序,改善服务管理水平和效能。

      加强审计监督。认真执行《中国美术学院内部审计工作暂行规定》、《中国美术学院校办企业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中国美术学院基建、修缮工程决算审计实施办法》和《中国美术学院有关中层行政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规范内部管理。

      责任领导:高法根 钱晓芳

      责任单位:纪监审室  学院办公室  工会 

      四、从严惩处 发挥办案的震慑和教育作用

      提高执纪执法水平,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坚持“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的办案方针,坚持惩治腐败与保护党员干部合法权利并重。严格按照法定权限使用办案手段和措施,做到严格、公正、文明执纪执法。重点查处领导干部中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违法违纪案件,严肃查处贪污、贿赂(商业贿赂)、挪用公款、赌博、失职、渎职、严重损害国家利益和群众利益的案件,严肃查处发生在物资教材图书采购、基建工程、财务管理、招生考试、收费、人员调动、职务职称晋升、文凭发放等方面的违法违纪案件。发现一起,重处一起。

      责任领导:钱晓芳 

      责任单位:纪监审室

      五、加强组织领导

       1、院党委要把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认真落实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纳入学院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融入学院的各项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党委书记、院长及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政正职是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其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本实施方案,做到责任到人、工作到位、指导到位、监督到位,确保所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院纪委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协助党委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主要任务的分解、落实和检查。制定每年的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促进落实。各部门、各单位要在每年年底将落实《中国美术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情况书面报告院纪委。同时要发挥各总支、支部纪检委员和纪检监察网络人员的作用,加强联系,及时沟通,确保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