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内制度> 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

中国美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

2011-11-28 15:54:54

 (国美党发〔2005〕38号) 


      省委《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决定》明确提出重点支持中国美术学院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挺进。学院为实现这一目标正在制定“十一五”规划。机关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效能如何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效能和形象。为进一步加强院机关效能建设,结合我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征集的对机关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经学院研究,对进一步加强我院机关效能建设提出以下意见:

      机关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为主线,以围绕学院中心工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为核心,以规范行政行为、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为重点,以督促检查为抓手,为一流高等院校的建设创建一流的管理效能。

      一、加强学习,提高素养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必须注重和加强自身素质的提高,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加强政治理论、方针政策、业务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更新思维方式,常学常新,与时俱进。要精通本职岗位业务,掌握一定的现代管理知识和现代化办公技能,还要结合我院特点,掌握基本的专业知识,使管理工作更贴近教学、研创工作实际,贴近师生员工。

      二、端正态度,强化服务

      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为教学、研创服务的观念,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做到服装整洁,仪表端庄,待人热情,用语文明;工作场所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三、严明纪律,自尊自律

      严格遵守上下班时间,严禁擅离职守;严禁在工作时间上网聊天、听歌、炒股、玩游戏等;严禁在工作日的中餐饮酒。做到为人正派,清正廉洁,办事公正,处事得当,一丝不苟,尽心尽责。

      四、改进作风,讲究实效

      提倡调查研究,深入实际,脚踏实地,讲究工作实效,反对作风浮燥,好大喜功;工作要有计划性、条理性、时限性;熟悉本职工作办事程序和要求,提倡一专多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的适应面,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台,防止政出多门;精简会议和文件,开短会、讲短话、写短文,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可合并的会议坚决合并。

      五、效率为先,质量为重

      要以质量为重,树立精品意识,在“快、精 、细、严、实、勤”上下工夫,化力气。“快”,就是工作运转要快,行动迅捷,雷厉风行;“精”,就是要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心操作,高水平;“细”,就是要细致入微,一丝不苟,仔细琢磨,不出纰漏;“严”,就是要严格把关,纪律上从严要求,作风上严肃认真;“实”,就是要务实、踏实、落实;“勤”,就是要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六、健全制度,明确责任

      要按照以制度管人管事的原则,建章立制,形成各部门效能建设的长效机制。各部门要根据我院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已建立的岗位责任制的基础上,结合本部门的主要职责,针对服务对象和这次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群众给机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等)。要根据需要,制订出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依据、办事标准,并把职责落实到位,避免办事的随意性和相互推诿现象。要实施承诺服务,承诺解决时间、承诺办事结果,对规定时间无法解决的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必须作出说明,对于不能解决的问题必须予以解释,不能敷衍了事。

      七、加强监督,组织落实

      建立由院领导任组长,院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纪监室负责人和部分教学单位总支书记为成员的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做好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协调、宣传教育和检查落实工作。院办公室、组织人事部、纪监室是机关效能建设的协调、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的职能部门。

 

中共中国美术学院委员会

中 国 美 术 学 院

二○○五年十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