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从《红楼梦》看奢靡之害

从《红楼梦》看奢靡之害

2015-10-09 15:28:00

  中华民族历来崇俭戒奢。老子说:“吾有三宝,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将“俭”作为修身、治国的一个法宝。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也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意思就是,厉行俭朴能培养一个人的美德。

  俭朴的反面就是奢靡。奢靡的危害非常大,小则足以败家,大则足以亡国。古人对此早有清醒的认识,“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之始,危亡之渐”,这些告诫绝非危言耸听,因为历史上的教训俯拾即是,仅从文学名著《红楼梦》中,便可窥见一斑。

  《红楼梦》中有很多关于贾府奢靡生活的描述。特别是过节的时候,贾府更要大肆铺张浪费。《红楼梦》里描写贾府过元宵节的情景就有两次。其中一次是元妃省亲时,当时贾府处于极盛时期,整个荣国府装扮得花团锦簇,灯光灿烂。这种“一处处铺陈华丽、一桩桩点缀新奇的装扮”,连看惯珠光宝气的元妃都感叹奢华过盛。此次元宵节共耗费多少银两,书中虽没列出明细,但从第十六回中可见一斑:去苏州采办演戏的女孩子和行头所需三万两白银,添置花烛彩灯并各色帘栊需要二万两白银,其总支出可想而知!如此大手大脚、挥金如土,贾府后来的内外亏空便也在情理之中了。

  奢靡的生活,不仅造成经济上的入不敷出,还会腐蚀人的精神和意志。在贾家出入的那些锦衣玉食的“哥儿小姐”们,大部分是养尊处优,醉生梦死。他们不知道一粒米一尺布的艰苦来源,不知道耕牛犁锄的功用,四体不勤,五谷不分,饱食终日,无所用心。有的“今日会酒,明日观花,聚赌嫖娼,无所不至”;有的“勾通官府,包揽词讼,强奸民女,重利盘剥”。贾琏夫妇、贾珍父子就是这类人物的典型,没有灵魂,只剩一具皮囊。就连主人公贾宝玉,也没有什么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过着颓废消极的生活,丝毫没有年轻人身上应该有的朝气和活力。奢靡就像是一味毒品,让人飘飘然的同时,也透支了健康和未来。

  奢靡是滋生贪腐的有机土壤。贾家铺张浪费、挥霍无度的家风,给心存私欲者提供了浑水摸鱼的大好机会。王熙凤掌管着贾府内部的财政、用人大权,在贾家贪图虚荣的外衣掩护下,她把“中饱私囊”演绎得淋漓尽致。她挪用贾府月银放高利贷,克扣下人工钱,还借贾家势力串通官府包揽诉讼从中收取银子,抄家时,从她屋子里就抄出“五七万金和一箱借券”。雁过拔毛在贾府大行其道,元妃省亲时,巨大的省亲花销,使下面负责操办的人都捞了不少好处。贾蔷负责采买女孩子、置办乐器行头等事,贾琏点拨“这个事虽不算甚大,里头大有藏掖的”,贾蔷心领神会。

  奢靡还产生了大量预算外开支,这些开支通过层层转嫁、级级加码,最后都挂到了老百姓账上,实实在在地增加了百姓的负担。贾府虽是“昌明隆胜之邦,诗礼簪缨之族”,同时也有很多庄园,是剥削阶级食物链的上层,动辄则暴露出压榨劳动人民的本性。即使乌庄头送来那么多的年例,贾珍还是抱怨物品短少,面对那张浸透了劳动人民一年辛苦血汗的米面肉菜单子,竟然斥责:“这够做什么的……真真是叫别过年了!” 由此可见,贾家的吃穿享用,全都是民脂民膏。

  贾府由盛到衰,由繁荣到败落,可谓祸起奢靡。一部《红楼梦》让人们清楚地看到:奢靡之风势头一起,常常只会越刮越凶,从青萍之末,到扶摇而上九万里,就像一场凶猛的沙尘暴,铺天盖地而来,席卷一切……代价真是太大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我们从《红楼梦》这部著作中蕴含的历史教训和文化反思可以看出,反“四风”是多么必要,简直就是政治领域的植树造林。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