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警钟长鸣> 长春大学原副校长:我是清贫的贪官

长春大学原副校长:我是清贫的贪官

2012-03-21 09:15:22

管后勤受贿近千万 盖别墅颐养天年

    58岁的门树廷原是长春大学副校长,主管后勤工作,2003年至2011年间,他从学校基建项目中受贿939万余元。这些钱绝大多数用来购买住宅、商铺和山庄,2011年案发时,门树廷全家只有1万多元现金。门树廷说:“我是一个‘清贫’的贪官。”

    法院判决:门树廷犯受贿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0万元。一审判决后,门树廷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主管副校长的话很管用

    2003年夏,长春大学要在教学楼与学生宿舍楼间建天桥,主管基建的门树廷认识了“包工头”臧某(另案处理),有了第一次“合作”。

    过街天桥造价不高,但初识便能中标,臧某给门树廷送上了10万元“感谢费”,既算投石问路,也是感情投资。“为以后更好地合作,更多地承包工程”。

    半年后,长春大学计划投资2.2亿元的综合楼建设项目开始招标了。有多年工程经验、研究生出身的臧某深知,“抓住了门树廷就等于抓住了机遇”。

    2004年6月,得知长春大学要建综合楼消息的第三天,臧某将门树廷约到长春风景秀丽的净月潭。门树廷告诉臧某,长春大学只能拿出2000万,其余2亿需贷款,“贷款不成问题,如果贷不下来,可以不给我们结算工程款”,臧某信誓旦旦。

    临别时,臧某从车后备厢拿出一个皮箱,直接放到门树廷的车后座,说里面有一百万元,“这件事请多关照”!门树廷答应帮忙。

    2004年秋天,综合楼项目开发进入招投标阶段。门树廷暗示下属:“贷款问题很重要,中间资金链断了,对双方都不好,责任还得落到我们身上。”这实际上就是告诉下属要优先考虑臧某代表的中建七局。

    主管副校长的话很管用,一番看似“严肃且激烈”的设标、投标、评标、定标程序后,其他几家“不具实力”的单位败下阵来,中建七局如约中标。

    中标之后,臧某先后回馈了门树廷两百万元。

  

    边管学校工程,边建自家别墅

    长春大学改扩建期间,门树廷建起了自己的山庄别墅。

    2006年,综合楼项目结束之后,门树廷手中有了不少“积蓄”,开始投资房地产。他通过前妻于某等人买房子,还相中了一个依山傍水的地方,盖起了颐养天年的别墅,取名“伊通山庄”。

    伊通山庄的资金来源,是长春大学教辅楼项目。2006年底,承包商李某(另案处理)如愿以偿拿到了工程。中标后,门树廷跟李某说,他正在建设的伊通山庄需要钱,第一次说需要100万,第二次说需要200万。李某兑现了这300万元。

    李某说,每当学校不给他拨付工程款、教辅楼要停工、他找门树廷要钱时,门树廷就说,伊通山庄也需要钱。于是,两个人就是这样,你给我点,我给你点,教辅楼快建完了,伊通山庄也差不多了。

    山庄建成后,还要装修,深圳某装修公司于某及时出现了。“于某按我的要求装修山庄,他告诉我装修造价23万元左右,这笔钱我一直没给他。但后来他承包了长春大学一项工程,我给他提高了40万元的工程预算。”门树廷交代。

  

    让下属出点钱疏通关系很正常

    2011年4月,门树廷回伊通山庄探望母亲,前妻于某跟他说有人来调查,还向当地农民了解情况。再结合前不久省、市地税稽查部门到长春大学查缴税情况,门树廷有所警觉。

    门树廷打听得知,省地税查税主要是针对他个人的,他开始睡不着觉了。怎么办?无论如何要尽快把事情捂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但疏通关系需要钱,门树廷这几年没少捞钱,可捞来的钱都押在房地产上。于是,他想到了长期跟随他的下属。

    4月的一天中午,门树廷与下属刘某等人在某地产公司经理处打扑克。还没玩上两把,他就说:“我最近出了点儿事,有关部门正在调查,要拿些钱疏通关系,大伙儿看能不能给我筹点儿钱。”

    要多少?门树廷说,你们一人拿15万吧。几个人一番商量,最终决定每人出10万,共计40万,装进一个编织袋。但门树廷没用这笔钱“摆事”,只还了一笔个人欠款,直到案发,也没把钱还给下属。

    门树廷解释:“当时我手里确实没多少现金。我想,他们几个跟我这么多年,平时我没少照顾他们,我有困难了,让他们出点钱,帮我渡过难关,也很正常。”

   “门树廷把长春大学后勤队伍带坏了,集体腐败,出现了部门腐败串案。”主诉检察官许梅说,涉及门树廷腐败案件的后勤人员有十几位,门树廷案发后,长春大学后勤工作一度瘫痪。2011年新生入学时,长春大学不得不临时成立后勤领导小组,以妥善安排新生的衣食住行……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