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李文:三十年,一条路

李文:三十年,一条路

2011-12-08 16:34:45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在伟人故里湖南湘潭,这座莲花掩映的城市,有一位纪检监察干部:他坚守纪检监察岗位30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老黄牛”精神;他接待处理过4000多件来信来访,查处过的大案要案不胜枚举,被同事们称作铁面无私的“反腐斗士”;他提出多项创新举措,付诸工作实践,被同行称作“纪检专家”;他心系群众,被群众称作“贴心大哥”;他以身作则、清正廉洁,被大伙称作湘潭的一面“明镜”。2011年,他被授予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叫李文,现任湘潭市纪委副书记。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追求” 
    25年的党龄,3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经历,这是李文人生履历上两个重要的数字。李文有很多次机会离开市纪委到其他部门任要职,但他都放弃了。面对朋友们的劝说,他说:“在我的眼里,只要是党的工作,就没有‘肥瘦’之分。我热爱纪检监察工作,组织的需要就是我的追求。” 
    在湘潭纪检监察战线,李文素以刻苦著称。翻开出勤表,他每年都是全勤,加班加点从无怨言,平均每年加班80多个工作日。有几年,为处理案件,他连大年初一都坚守在岗位一线。 
    李文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从不轻言放弃。 
    有一年,为了保证正在审理的几个案子及时提交市委常委会,他连夜加班审理案件。就在这期间,李文突发尿结石,痛得冷汗直冒。同事劝他去医院,他说病不要紧,案子要紧。吞下两粒止痛片,他又继续开始工作,直到准备好所有材料,才去就医。不料,刚到医院挂上点滴,李文又打起了电话,召集同事研究案情。同事感叹道:“你啊,真是一个拼命三郎!” 
    1998年,李文的妻子因病两次手术住院,由于工作紧张,他白天上班,晚上去医院陪护,一个月下来,整整瘦了8斤。妻子心疼得直流眼泪,他却安慰说:“你的病好了,我的工作也没耽误,我累一点有什么关系。” 
    1999年,李文的眼睛患上了玻璃体浑浊,为了不影响当时清房工作的处理进度,他拒绝了医生住院治疗的建议,在病历书上签下“一切后果自负”后,马上回到工作岗位,直到完成任务才接受治疗。现在他眼前还时常出现一些黑点,这都是当时落下的后遗症。 
    30年来,李文在纪检监察战线上奋战了一万多个日日夜夜,处理过的信访案件达4000余件,审核推荐过的先进典型达200多例,参与起草的反腐倡廉政策文件达100多份……这一组数据背后,是一个老纪检监察干部永不疲倦的身影。 
    因为无私,所以无畏—— 
    “得罪腐败分子是我的职责” 
    “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壁立千仞,无欲则刚”,这两句话是李文的座右铭,也是他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 
    作为土生土长的湘潭人,无论是参与查办案件,还是其他工作,常常要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面临各种人情关的考验,但李文总能坚持原则,向组织和人民交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1997年,清房工作正开展得如火如荼之时,有12家到期拒不退房,其中一户的户主陈某还是市直某部门的领导。李文与陈某在生活中是很好的朋友,他反复上门做陈某的思想工作,但对方始终固执己见。最后,李文将情况如实上报清房小组领导,按法定程序,陈某被强制退房。 
    湘潭某高校基建处处长陈某在市纪委调查自己时,提着礼品到李文家想让他帮忙“通融一下”,被李文严词拒绝:“法网纪网开一个洞都不行。” 
    2010年,在湘潭市开展的党员干部打牌赌博专项治理活动中,市直某部门一名干部因上班时间参与赌博被检查组查获。这名干部自恃跟李文相熟,多次打电话或者上门找李文说情,都被拒绝。 
    “很铁”,湘潭很多干部都这样评价李文。在关键时候,在原则问题上,他从不作半点让步。 
    因为自信,所以敢“闯”—— 
    “原则不能变,但方式方法应与时俱进” 
    李文对纪检监察各项业务稔熟精通,对分管工作能够抓到点子上,真正称得上是纪检监察业务的专家。 
    他分管案件审理室,审理案卷没有出现一起冤假错案,没有一个案件申诉;他分管党风廉政室,全市车子、房子、票子的相关数据,他都记在心里。开办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李文必定到场讲课;县市区和市直单位邀请市纪委领导讲廉政党课,他讲课次数最多;市委常委会议集体学习党纪条规,组织上往往也安排他去作专题辅导。据统计,自1995年以来,李文在全市讲授各类辅导课达120余场次。 
    李文常说:“做纪检监察这一行,原则不能变,但工作方式方法要常新常变,这样才能跟得上时代。” 
    分管案件审理工作时,李文在全市县市区推行分片集中审理制度,既认真落实了省纪委“乡案县审”的要求,又解决了县市区纪委人手少、经费不足的问题;在市直机关探索实行案件协审制度,一切案件都要经过市直机关纪工委审理把关,有效地提高了审理工作质量。 
    分管宣传教育工作时,李文善于用身边的人和事来教育干部。2007年,他以湘潭市发改委原主任潘翔凌违纪违法案和湘钢技改项目违规审批案为典型,组织制作了《豪赌主任潘翔凌》、《红线划定之后》两部专题电视教育片。2008年,他组织创作了以潘翔凌为原型的反腐倡廉大型方言话剧——《豪赌迷程》。该剧在湘潭公演后引起强烈反响,后经湖南省纪委推荐,在全省范围内演出。 
    2009年,他组织开展了“勤廉风采”先进典型宣传活动,集中报道7名市级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对促进全市党员干部作风转变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2010年,为学习宣传贯彻《廉政准则》,李文在全市各级各单位组织文艺汇演,集中评选并演出了12个自创自演的文艺节目。近年来他参与组织的“一把手勤政廉政访谈”活动以及在湘乡市试点的领导干部住房情况公示等工作,在全省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因为自律,所以自觉—— 
    “以他人为镜,可以照出自己的长短;以自己为镜,才能让我不断超越” 
    湘潭市的纪检监察干部都知道,李文有个“三不主义”:不进歌厅舞厅,不进老板家门,不徇任何私情。 
    有人说他“板”。他笑着解释说:“这不是‘板’,只是我不能因自己的某些爱好而让别人钻了空子。” 
    有时休息日,连朋友请他吃饭他都拒绝。朋友们笑他“当官当得胆小如鼠”。他却说:“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有时要比人家谨慎。对我来说,职责和操守是不分八小时内外的。” 
    李文从不利用手中的职权为自己和亲属谋取任何私利。他分管办公室工作时,经常有亲戚朋友找上门来,想靠他的关系推销烟酒,或者想让自己的孩子到市纪委工作,都被李文一一拒绝。 
    作为湘潭市纪委领导班子中的一员,在分工调整上,李文从不拈轻怕重;在人事安排方面,他从不挑肥拣瘦;担任市纪委副书记后,仍在原来的常委办公室办公,把更宽敞的副书记办公室让给了其他老同志。 
    湘潭县姜畲镇水库村村民宋炎兵家境贫寒,家里仅有的一栋土砖房年久失修、摇摇欲坠,却苦于没钱建新房。李文了解情况后,多方奔走,为他筹集了2万元,自己又掏出一个月工资,帮助宋炎兵建了一栋新房。宋炎兵提着土特产来感谢,照样也被李文拒绝了,他说:“帮群众做点好事,是应该的。” 
    “心中应有一面明镜,才能防患于未然。以他人为镜,可以照出自己的长短;以自己为镜,才能让我不断超越。”李文这一段充满哲理的话,或许可以给我们更多的启示。 
    三十年,一条路。李文以信念和执著走出了人生的精彩,也让自己成为了湘潭纪检监察战线的一面“明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