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郑标菊:“绕指柔”铸就“百炼钢”

郑标菊:“绕指柔”铸就“百炼钢”

2011-12-08 16:25:01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短头发、小个子,衣着朴素、说话柔细、一脸微笑,这就是浙江省温岭市温峤镇纪委书记郑标菊。 
    她1991年参加基层工作,自2006年担任镇纪委书记以来,用女性特有的细心和坚韧,在纪检工作中作出了不凡的成绩。 
    她有一股硬气,铁面无私。 
    今年年初,正值村级换届试点,有村民反映,某候选人违纪拉选票贿选。了解情况后,郑标菊立即向镇领导汇报,组成联合调查组着手查办。 
    当事人托人找上郑标菊:“贿选的钱已经主动交出来了,事情就这么算了吧。”平时“很好说话”的郑标菊一口回绝:“有苗头,我们可以纠正,但是违纪,就要按原则来办!” 
    最终,当事人受到了党纪的严惩。作为该市的首起贿选案件,查处此案给当时温岭的村级换届选举敲响了廉政警钟。 
    2009年6月,温峤镇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村村委会主任在发放上级补助款时,存在独自经手发放等不符合财务制度的问题。 
    对于这一情况,村民意见很大,如处理不当极易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郑标菊对此高度重视,提请市纪委启动了乡镇区域协作联查机制,历经2个多月,调查了40多位群众,一一做了笔录,整理了相关票据,在调查中发现徐某某存在重复报销、涂改票据等行为,涉案金额共计8000多元。 
    “办案不仅是惩罚,更是警示。”郑标菊组织开展全市首例有百余人参加、公开审理的警示教育,把违纪案件的40多份调查笔录、领款凭单及发票复印件制作成幻灯片,在公开审理时通过投影仪向党员干部展示,效果明显。 
    她不乏柔情,温润人心。 
    走进温峤镇政府,每隔三五步,就会看到一幅漂亮的诗画,清新淡雅,让人忍不住驻足。再细看,画里的诗句全是反腐倡廉警句。在这里,郑标菊用她特有的方式构筑着清廉氛围,“润物无声”。 
    “标菊在廉政文化工作上有一套。”郑标菊的同事如是评价,“镇里的廉政文化宣传似乎也沾染了‘柔气’,特别能打动人。” 
    担任坞根镇纪委书记时,郑标菊在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十三军二师革命烈士纪念馆,组织开展了以“做透‘红’字文章,打实‘廉’字基础”为主题的廉政文化教育,新建烈士纪念景墙5座、廉政文化教育长廊83米,编印1000多本廉政文化教育读本,创建了台州市首个省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真正是“把建设廉政文化教育点当成了自己的‘家事’。” 
    她有一颗细心,疏而不漏。 
    “规范的制度,才是廉政的根源。”在郑标菊的推动下,温峤镇从机关到村里,大到镇里的决策,小到村里动用一个公章,都有制度“管着”。 
    今年6月初,一份报告送到了郑标菊的案头:“村里新农村建设要造一个公厕,造价在2万元以下,请镇里预审后,同意村集体组织自行工程招标。” 
    在经过对工程项目可行性状况、资金落实情况、投标人资格等8个方面的审查后,工程顺利开工,全过程严格遵守《温峤镇2万元以下小额工程预审制度》。 
    经过反复调研,郑标菊摸索出一套运行和管理机制,通过实行信息化管理,逐项公开每笔村账,对各村的资产、资源进行全面登记,建立资产、资源利用开发申报制,成立镇“三资”监管中心,使“三资”管理走上规范化轨道。 
    2006年以来,在郑标菊的带领下,镇纪委立案查办违纪违法案件70多起,追回村级集体资金84670元,受理并办结群众信访举报42件。 
    2009年、2010年,温峤镇纪委连续两年被台州市评为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2010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郑标菊被授予浙江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