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有一种忠诚叫坚守——记四川省隆昌县纪委正科级纪检员李兴艾

有一种忠诚叫坚守——记四川省隆昌县纪委正科级纪检员李兴艾

2011-12-08 16:38:35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是怎样一种热爱,让他把人生最美的时光毫无保留地奉献给纪检监察事业,用智慧和汗水交出了一份又一份扎实而漂亮的成绩单? 
    是怎样一种执著,让他始终奋战在基层一线,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威胁和困难都不言放弃? 
    是怎样一种情怀,让他不问回报、不求名利,只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四川省隆昌县纪委正科级纪检员李兴艾,这位55岁的办案高手,用他24年如一日的奋战史,告诉我们: 
    有一种忠诚叫坚守! 
    在隆昌县,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干部搞腐败,最怕李兴艾。” 
    言由何来?一组数字或许能从侧面回答: 
    自1988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至今,李兴艾组织和参与查办案件400余件,处分违纪人员477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 
    1956年出生的李兴艾,老家在山西,在隆昌并无亲戚,他曾调侃地说:“我在隆昌人生面不熟,认识的人少,得罪的人多。” 
    1999年,李兴艾主持隆昌县农村合作基金会的清理工作。经过深入调查,他决定从某镇基金会原主任身上进行突破。 
    这位主任“咬紧牙关不松口”,极不配合。一次谈话时,他突然腾地一下站起来,指着李兴艾说: “李兴艾,你小心点!我不信你以后就不会出乱子!” 
    李兴艾立刻顶了回去:“你要清楚,不是你得罪了我,而是你得罪了党纪国法!我们是按党的政策办事,有啥子可怕的!” 
    义正词严的几句话,浇灭了该主任的嚣张气焰,他转而告饶:“李局长,我开玩笑的哈。”眼看耍横、威胁都是徒劳,这位主任终于老实交待了相关情况,该案得以顺利突破。 
    2005年,李兴艾被抽调到内江市纪委、监察局,负责查办内江市某煤矿原矿长黄某受贿20余万元、在国有企业改制中隐匿国有资产240余万元的大案。 
    当时,黄某自恃“有背景”,矢口否认,案子陷入僵局。 
    对情况进行分析后,李兴艾采用了“双兵突进”的办法:一方面,从外围入手,通过调查该煤矿与其他企业的业务往来,调查组发现一个奇怪的细节——黄某在该矿一砖厂的砖很畅销的情况下,却将砖厂的承包价每年降低10万余元——里面很可能存在回扣和受贿情况。以此为突破口进行的深入调查,取得了重要证据。另一方面,继续给黄某做思想工作。 
    两面夹击下,黄某终于开了口:“如果我讲了,可能脑袋都保不住。” 
    听到这句话,李兴艾进一步肯定了之前掌握的事实是可靠的,于是抓住黄某防线崩溃的机会,一举破获了该案。 
    “我不是忙着‘整人’,教育和挽救干部才是我的天职。” 
    在隆昌,李兴艾对被查对象的关心是出了名的——随时关心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思想动态,能关照的,尽量在许可的范围内给予关照。 
    有一次,一个违规人员在谈话期间痔疮犯了,李兴艾得知后,马上让办案人员去买药,还特意叮嘱买一些水果回来。有的被调查对象吃不惯辣,李兴艾知道后还会特意给他安排清淡的饮食。 
    “甚至在被处理后,李兴艾也常常和我联系,关心我的工作情况和思想现状,不断鼓励我。我早已把他当做是交心的兄长和朋友。”这是一名被查处对象眼中的李兴艾。 
    “我办完案不是转身就走了,而是要‘设路标’、‘拉红线’,防止后来者重蹈覆辙。” 
    在李兴艾眼里,反腐倡廉工作是为中心工作服务的,案件告破并不是终点,“案子办结了,制度没建立起来,也是‘夹生饭’!” 
    他在结案后仍继续思考:涉案单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案件,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如何从源头上拒腐防变?李兴艾结合以往案件和实践经验,针对发现的问题,帮助相关部门建章立制,从机制上防治腐败。 
    1998年,李兴艾查处了7名公安干警。在他的协调下,当地公安机关开展了队伍大整顿,强化自身建设,最后成功争创了全国优秀公安局。 
    在事业与家庭这个人生天平上,李兴艾总是向前者倾斜。 
    “女儿15岁就到云南参军去了,她小时候我就没时间陪她。”十几年来,李兴艾一直没时间去云南看看女儿。2006年“五一”时,女儿来成都出差,算比较近了,想让爸妈到成都聚聚。结果,正在办案的李兴艾7天都没抽身走成。 
    2006年至2007年,妻子得了严重的心脏病,整天只能在床上躺着。尽管心疼妻子,李兴艾却腾不出时间来照顾她。每天早上,他把药和水放在床头柜上,就匆匆赶去上班了。 
    李兴艾内心深处还有个隐藏多年的痛楚。当年,父亲患食道癌离世时,他因正在查办一起要案,终没能回到老家为父亲送葬。每每提起,他都不禁眼中含泪、声音哽咽。 
    由于长年办案、经常熬夜,李兴艾得了严重的偏头痛;因为作息时间非常不规律、长期吃盒饭,他又得了胃炎……李兴艾不得不随时在衣服兜里揣着药。 
    “他的头痛发作得厉害时,血管胀得很粗,只能用双手死死抵住太阳穴,然后忍着剧痛继续工作。有时在与被调查对象谈话中胃病发作了,他就用一只手顶着胃,另一只手敲敲桌子,我就明白了——他需要歇一歇。他到一边去把药吃了,再回来接着谈。”一名长期和李兴艾搭档的同事说。 
    干了24年纪检,办了24年案件。这期间,李兴艾不止一次有机会调到“更轻松、更有前途”的岗位,但他都没去,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一次换工作的要求。 
    退居二线后,李兴艾服从组织安排,一如既往地全身心投入一线工作,继续查案、办案。 
    “我的名字叫兴艾,方兴未艾,这个名字就注定了我休息不下来。”这种坚持打动了无数人。 
    凭着24年如一日的坚持、热情和执著,李兴艾多次被省、市、县表彰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他所分管的案件检查工作连续多年被市纪委评为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