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孔德峰:让群众笑口常开

孔德峰:让群众笑口常开

2011-12-08 16:37:00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他时刻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满腔热情地为群众排忧解难,想方设法化解了一个个矛盾,群众报之以一张张笑脸。他就是江苏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靖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孔德峰。 
    群众急盼的事,突出一个“快”字 
    一天早上,孔德峰到办公室刚坐下,就有几个怒气冲冲的村民“闯”了进来,一进门就说:“孔书记,你要为我们做主啊!” 
    来访的是西来镇西来村村民,他们是来反映丹华港被污染情况的。丹华港一带新增了不少从事紧固体加工的企业,由于企业废水处理不到位,河水受到了污染,村民们说:“由于污染严重,河水发黑发臭,气味难闻,不但灌溉不敢引,就连窗户也不敢开,衣服也不敢晒。在这里过日子简直就是受罪!” 
    听了村民们的诉说,孔德峰再也坐不住了。送走村民,他当即召集相关人员,赶到现场查看。 
    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西来村几乎家家门窗紧闭。孔德峰在一处水边蹲下身子,伸手在水里搅了搅,立刻闻到一股怪味,手指也觉得油腻腻的。经过取样检测,所有河水样本的锌、铬、铁等金属含量都严重超标。 
    这种状况不能再继续下去了,必须坚决整治!孔德峰下定决心。 
    他组织专人跟踪督办,对这些企业该关的关,对几家经整治后仍不达标的企业,他牵头协调相关部门联合执法,进行强制关停;帮助几家企业选址搬迁,妥善解决搬迁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对在原址整治合格的8家企业,完善排污设施,实行废水集中收取、达标排放…… 
    如今,西来村的天蓝了,丹华港的水清了,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群众愤恨的事,查处一个“狠”字 
    随着靖江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大量物流企业的不断聚集,途经和前来靖江的车辆逐渐增多。车流滚滚,已成为靖江公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一些社会上的闲散人员嗅出了其中的“商机”,当起了“黄牛”,与公安、交通等部门的一些素质不高的执法人员相勾结,对前来靖江送货、拉货的驾驶员敲诈勒索。 
    孔德峰闻讯后拍案而起:“要对这帮影响靖江经济发展环境和形象的不法之徒严肃查处!” 
    刚要立案,“杂音”响起:“黄牛”不是纪委管的,查处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此案难查,一来没有查处公路“黄牛”的先例,缺少经验,二来这些“黄牛”的背后都有方方面面的社会关系。 
    果然,听说孔德峰要“动动‘黄牛’”,说情风随即刮起,找上门的、打电话的、发短信的,应接不暇。 
    孔德峰不为所动,对这类群众愤恨的事,不但要查,而且要狠狠查、彻底查。 
    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组织精兵强将战“黄牛”,在市公安局的协助下,经过一番艰苦奋战,终于突破“黄牛”案。此案涉及公安、交通等部门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96名,其中2人被移送司法机关,31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对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孔德峰就是这么“狠”。近年来,靖江市纪委查办违纪违法案件120多件,涉及科级干部41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800余万元。 
    群众诟病的事,解决一个“新”字 
    前些年,靖江的便民服务中心曾被当地群众广为诟病。 
    其实,靖江便民服务启动较早,开始还受欢迎,但时间一长,管理逐渐失范,服务中心往往是“上午没人、下午没影”,导致村民的审批报告有时揣在口袋里一个多月也送不出去。 
    如何让便民服务中心真正便民,让群众由心烦到心喜?孔德峰动起了脑筋,觉得要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还得创新。 
    2008年,靖江市纪委、监察局按照“为民、便民、利民、富民”的原则,将所有面向群众的行政审批和服务等职能归集到一起,市行政服务中心设便民服务科,镇设便民服务中心,村设便民服务室,推行便民服务全程代办制。群众除了必须当面办理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均可通过三级便民服务中心(室)办结。 
    去年,随着行政权力在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的推行,孔德峰受到启发,将电子政务网络向镇村延伸。所有村级便民服务室电脑统一由财政配置,市、镇、村便民服务网络联动,便民服务项目全部实现了网络化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