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中国美术学院廉政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先进典型> 王敏健:钢铁山城铸忠诚

王敏健:钢铁山城铸忠诚

2011-12-08 16:26:07

文章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个钢铁山城,造福一方发展。作为福建省三明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福建省三钢集团公司已发展壮大成为全省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和化肥生产基地。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在这个钢铁山城中,有一个人,他见证着三钢的成长,为三钢的稳定发展倾注了大半辈子的热情和心血;同时,这座钢铁山城也铸就了他崇高的忠诚品格。 
    他,就是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福建省三钢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敏建。 
    有为有威敢亮剑 
    1997年12月,王敏建从公司车间管理一线走上纪检工作岗位。十多年来,他在履行职责上不含糊、不动摇,嫉腐如仇;在人情、威胁、诱惑面前不为所动,敢于“亮剑”。 
    2005年,公司对辅材采购的一次常规检查中,王敏建发现公司下属供应公司的业务员傅某在物资采购中存在违规问题。 
    得知这一情况后,有些同事以业务员生活不容易为由,劝他手下留情。 
    “干纪检工作不能讨价还价。”王敏建神色凝重了起来,他立即要求价格监督科人员对该业务员的违规问题展开调查。 
    经查,傅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将采购量化整为零,规避厂内招(议)标制度,伪造合同,在结算单中增加采购量506万元,并伪造领导签字,为多家供货商牟取利益。在王敏建的坚持下,调查组顺藤摸瓜,又揪出另外2条蛀虫——供应公司业务员张某、杨某在采购电缆业务中重复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套取公款66万元。 
    最终,这3名业务员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公司追回经济损失近600万元。 
    个案牵出串案,这对王敏建触动很大。事后,他积极向公司党委提出将效能监察作为企业规范管理、预防腐败重要载体的建议,并结合发案情况,组织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工程结算审计管理办法》等多项规定,对业务人员签订合同、招标投标、工程质量管理、资金使用等环节进行逐一规范,先后介入工程建设招投标155次,工程结算审计 890项,完成送审金额58852万元,审减资金544.5万元。 
    “有为才有威,有威才有位,纪检工作是一项动真格的工作。”王敏建时常这样勉励同事。 
    2008年,针对进厂大宗原燃材料存在质量计量上严重掺杂作假的问题,公司成立了攻关项目部,王敏建主动请缨担任项目部经理,组织协调专项治理。 
    在废钢铁质量计量专项治理之初,由于大部分供应商都在观望,公司进厂废钢铁的供应量直线下降。厂里议论纷纷,一些人说是专项治理造成的,有的甚至断言今后会买不到废钢铁。 
    王敏建顶住压力,带领项目部成员到三明市周边的废钢供应商处考察采购,了解供应商的废钢货源、质量、数量、供应能力和加工能力。 
    与此同时,他还带队针对原燃材料采购、验收中存在的问题,先后制定出台《三钢废钢铁管理办法》、《三钢生铁管理办法》,建立供应商准入和淘汰制度,形成对采购—验收—判定—使用整个过程在质量计量上的廉洁风险预警防控机制,有效遏制了原燃料掺假现象。 
    三钢在2009年废钢铁质量攻关中,取得效益5120.2万元;在2010年生铁质量攻关中,挽回经济损失1564.8万元。目前,公司的废钢供应商已从原来的5家增加到10家。 
    情系使命谱廉曲 
    文化是一个企业持续科学发展的力量源泉,王敏建对此深有感触,三钢的又好又快发展,必须将廉政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内容,着力从源头防治腐败。 
    “艰苦奋斗,廉洁奉公”、“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组织这些主题活动,王敏建年年不落下。在岗位提醒教育上,他充分准备课程材料,先后到公司下属的20多个二级单位和企业讲课。
    “要将廉政文化融入企业发展战略,融入企业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和企业诚信建设活动,融入企业规章制度和经营管理各领域。” 
    王敏建组织拍摄案例警示电教片、开展道德讨论座谈、征集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格言警句、开展廉政知识测试等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面向公司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关键岗位的业务员开展廉洁教育、警示教育、岗位教育,引导他们守好廉关。 
    2010年,王敏建以公司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为契机,先后组织人员制定了《信访工作规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内部控制检查监督制度》、《关于开展勤廉巡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完善公司的内部监督。同时,他还积极深化公司效能监察工作,先后推动效能监察立项37项。其中,14项获省级表彰,2项获三钢集团公司管理创新一等奖。 
    近年来,在效能监察工作中,公司纪委通过抽查各类物资、审计工程结算以及现场稽查索赔处理,共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405.8万元,介入交易活动招(议)标2313场次,节约基建技改资金共计32575.3万元。 
    清廉守正铭慎独 
    “人无德不立,官无德不为。”王敏建敢想、敢说、敢做。 
    不滥用权力,不贪图企业的便宜,不接受宴请和礼品,拒收任何有损干部形象的钱财,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的监督……他心中一直认定这样一个理:物必自腐,而后虫生。 
    他常说:“纪委的工作有时不被别人理解,但我还是很喜欢这份工作。我这辈子不求做多大的官、有多少钱,能在这个岗位上认真做好工作就满足了。” 
    在工作中,王敏建以勤学、好学、善学赢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 
    2010年2月,他撰写的《坚持五个结合,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一文,先后在福建省纪委、省国资委纪委召开的会议上进行交流,获得了一致好评。 
    “仅凭积累的工作经验远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变化的要求,必须不断创新,树立与时俱进的观念,使自己成为一名优秀的纪检干部。”王敏建在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的同时,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也是常抓不懈。 
    1997年至今,三钢职工代表对公司领导干部进行无记名民主测评,王敏建的优秀票率次次都在90%以上。他以自己廉洁从业的高尚品德在干部职工中树立了一个纪检干部的模范形象。 
    “积于点滴,汇成湖海”,这句话对王敏建来说是一个双重隐喻:既象征着他从任何一个细节、每一天的工作和学习中进行自我积累与提高,同时也暗含着他的心声,即要把自己的工作与企业的前途和命运联系在一起,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这,就是王敏建于钢铁山城中铸造出的忠诚。